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2019年“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之“爱心相伴安全同行安全生产志愿者暧冬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1-22 21:35:11
分享:

  1月21日下午,唐山市开平区大剧院门前人头躜动,全市2019年“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之“爱心相伴,安全同行--安全生产志愿者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开平区副区长黄辉,市总工会、妇联、团市委、精神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应急管理局宣教处刘俊民向现场广大群众和参加活动人员介绍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起始时间、活动内容、开展方式和重要意义;开平区副区长黄辉现场致辞,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成效寄予了厚望;为增强安全生产志愿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提升活动的号召力,开平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占强向志愿者代表授旗,全体志愿者面向主题队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也将仪式推向了高潮。

  宣誓活动结束后,唐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雁军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是企业职工参与两个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途径,开平区在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相信这次活动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安全生产志愿者的行列,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传播安全生产正能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

  周雁军强调,要坚持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大力培育安全生产志愿文化,让更多的人接受和认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理念,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要坚持以服务企业为重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人们“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要坚持以企业职工为服务对像,精心设计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项目,让红线意识在企业和职工心中扎根;要坚持以各类宣教活动为载体,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志愿服务活动,并及时上报活动信息和影像资料;要坚持以运行机制建设为关键,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志愿者的招募注册、教育培训和表彰奖励,推动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发展、健康发展,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仪式结束后,“万人签名”活动成了现场最热闹的“风景线”,参加活动的各单位领导、企业代表、安全生产志愿者和群众,纷纷在“爱心相伴安全同行”主题背景墙上签名,表达着对生命安全的期盼和应急管理的祝福,用一种特殊而传统的方式传播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正能量、勠力践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精神。

  凝心聚力,共筑大安全。作为活动主办方,今年已是唐山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五个年头。本次活动可谓“声势壮、人气旺”。启动仪式前,全市各县(市)区分管安全生产志愿服务活动的副局长,市属以上企业安全部分管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工作的负责人,开平区60名安全生产志愿者和100余名企业职工,燕赵都市报、《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社、唐山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广场上一时人流涌动,许多驻足观看的群众也陆续加入到了活动队伍中来。

  图册展板,“年货”品样多。本次活动共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手册、安全注意事项宣传单、安全生产读物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市应急管理局设计印制的主题“福”字尤其亮眼和抢手,受到群众的追捧和喜爱!现场整齐排列的40块图文并茂的安全与应急宣传展板更是吸引着群众驻足观看。志愿者们将一本本书刊、一张张图册送到群众手中,并且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着资料中的内容,提示大家珍爱生命、关注安全。

  集中宣讲,走心又入脑。在唐山市国亮特殊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参加活动的各单位领导、企业职工代表和媒体记者们济济一堂,共同召开安全集中宣讲座谈会。这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头戏”。公司领导简短汇报了相关工作后,公司职工代表们集体宣誓,并在安全承诺签名板上郑重签名。开平区交警六大队民警语重心长地向大家宣讲了乘车及旅行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大家要文明行驶、安全出行;河北诺垚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讲师结合视频、幻灯片和事故案例,讲解了日常家庭安全防火知识,并现场演示了防烟呼吸面罩的使用方法;极速反应医疗救护培训中心讲师介绍了旅行和节日期间突发疾病时的现场处置技巧,并指导员工们动手操作,实际演练了心肺复苏的正确技法。除了国亮特殊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外,来自唐山京华制管有限公司、唐钢唐银钢铁有限公司、住友重机械(唐山)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参会代表们在仔细聆听专家宣讲的同时,不时被一个个令人咋舌、发人深省的事故案例所触动,感叹生命的脆弱和安全的重要。

  全面动员、广发资料、服务群众、集中宣讲,今年的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宣传日给足了“真材实料”,可谓献给全市人民的年货“大礼”。据活动组织人、市应急管理局宣教处刘俊民介绍,“爱心相伴安全同行--唐山市安全生产志愿者暖冬行动”是“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延伸,也是今年“情满旅途”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正式启幕,自1月21日开始,到3月15日结束。举办“暖冬行动”,对提高返乡农民工、归乡唐山人、途经唐山旅客和唐山市民的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带回家,祥和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提升安全生产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将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活动开始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市属以上企业都在陆续举办着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商场里、车站上、企业园区内,各个角落都涌现着安全生产志愿者的身影,“暖冬行动”正遍地开花,为冬日里的唐山人送上一份温暖、一份安全、一份呵护。

  

  

关键词:安全,志愿者,暧冬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