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8-12-29 19:43:47
分享:

  唐山市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杨雨熹)12月28日,唐山市召开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外宣局综合事业处处长李云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市十项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科技局副调研员高铁军、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梁峻华,就“我市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做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首先请市科技局副调研员高铁军同志做发布。

  唐山市科技局副调研员高铁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市科技创新的工作成效及今后工作设想。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协调联动、勠力同心,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高度。创新主体数量跨越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25家、同比增长74.01%,总数达到5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111家、同比增长21.30%,总数达到6327家。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82.2亿元,比去年增长13.5亿元,排位全省第二。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9件,比去年增长0.61项,排位全省第三。成果转移转化加速推进。全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112.8亿元,同比增长113.65%,远远超过了年初计划。

  这一年来,市科技局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工作组办公室作用,加强协调服务、强化督导落实,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层次提升、企业主体培育、科技成果引进、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环境建设等六个方面,大力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都成立了专班,列入了考核,压实了责任,成立4个指导督导组坚持每月深入县区和企业进行督导帮扶。各项指标任务均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二是不断加强技术成果对接。充分发挥中科院唐山中心、环渤海知识产权市场等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市外科技资源。与中科院、西安交大、北京理工大学等23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召开专题对接会40余次,促成项目合作40个,引进科技成果53项。引进创业公社、汇龙森、车库咖啡、北航孵化器等7个品牌项目。三是不断做实“双创双服”工作。成立了专班,制定了方案,建立了项目档案和服务卡,落实了“有事及时上门、8小时信息反馈、周指导、月总结”工作机制。在全市明确对2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深入企业,逐企宣讲、逐企把脉问诊。组织开展70余场次的专利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培训会,服务企业700余人次。落实加计扣除、创业服务、高企补贴等各类奖补资金近5000万元。四是不断加强研发平台建设。新增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新增建设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34个;新建科技创新园区7个、特色产业化基地4个;新推荐培育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组建培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五是不断引导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了市、县财政科技资金快速增长机制,支持实施完成了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推进工程项目27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完成专利质押贷款17项,完成1.5亿元,专利保险完成900万元。六是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3家、总量达到19家。院士工作站建设新增8家、总量达到34家。举办全市科技创新大赛1次,举办高规格科技人才大会1次,举办全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1次,举办各类政策培训会议200余场次,服务企业上千家次。七是不断强化科技政策支撑。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唐山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唐山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修订)等系列政策文件,出台各类实施细则15个,为强力推进创新平台、产业创新和创新主体三大倍增行动提供政策保障。

  2019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产业发展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全面落实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力争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8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2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20家、达到9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2300家、达到9000家,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10%以上。

  重点实施五大行动:一是研发投入增长行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建立健全市、县财政科技资金快速增长机制。积极推进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天使基金和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的作用,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健全研发投入考核机制,强化科技统计支撑,对研发投入较少、有增长潜力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培育研发活动主体,提高研发活动单位数量。二是创新平台提升行动。推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平台建设。支持现有平台改制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实施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鼓励建设一批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园区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2019年,我市各类平台总数达到200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到4家,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到8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到13个,建设科技创新园区9个。三是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力度,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体系的网格化、精细化、全程化。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扩量提质,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创建双创服务平台。2019年,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达到21家、25家、15家。四是产业技术升级行动。围绕“4+5+4”,壮大“新动能”,提升“旧动能”,做优“新业态”。强化“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组织实施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强省级及以上技术转移机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等各类专业化、市场化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引进科技成果70项以上。五是创新人才培养行动。持续推进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培育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新建省级院士工作站。贯彻落实《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2019年,培育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16个,新建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36家。

  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强化指导督导和跟踪服务,加大考评考核力度,增加高企、科小等重要指标的考核权重。二是强化政策落地。严格落实“凤凰英才”计划和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实施意见等有关科技创新补贴政策,以及高企税收优惠、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将各县区政策制定和落实情况纳入考评体系,对政策落实不利的启动问责机制。三是强化科技招商。抢抓战略机遇期,充分挖掘京津科技资源,注重品牌引进,吸引京津更多创新项目来我市转移落地。充分发挥园区的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推进科技招商工作,补短板,求增量。将各县区引进高企、科小、专利等情况纳入考评体系。四是强化创新宣传。加强对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培训,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通过评估优化创新政策体系。通过举办创新大赛、科技论坛、科技活动周、科普日、人才交流会、成果对接会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加强对科技创新人才、成果、企业的媒体宣传力度,打造唐山创新创业名片。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高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梁峻华同志做发布。

  唐山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梁峻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及社会各界对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就主要围绕2018年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情况和2019年新兴产业发展工作谋划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说明。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提升创新能力,推进项目建设、培育领军企业、加强督导协调等措施全力推动全市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2018年1-11月份,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高于年度任务增速5.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1个百分点,在全省(设区市)排名第二位,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9.4%,1-12月份,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速预计在18%左右。

  五大新兴产业累计增长16.3%,高于规上工业增速8.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5%,标志着五大行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实际工作中,我们着力把握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把政策文件和考核措施作为引领兴产业发展的指挥棒。制定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出台了新兴产业配套考核指标、考评办法、督导办法;对全市新兴产业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分解到了县区,对照工作台账,每月赴相关县(市)区实地督导、考核,抽查进展情况。编制完成了《唐山市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方案》,为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依据。

  二是把百个新兴产业项目攻坚作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123个攻坚项目总投资6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136亿元,全面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任务。

  三是把五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着力点。今年我市确定了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目标,其中: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和节能环保等五大新兴产业。1-12月份,五大新兴产业项目共54个,年度计划总投资45.89亿元,实际累计完成投资49.48亿元,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四是把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培育认定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将各县区申报的45家领军企业材料,委托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按照评价标准进行形式审查,通过了28家;通过质询、综合评价,评选出前20强作为我市2018年领军企业。这些企业将进一步引领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并将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五是把市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作为激励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为进一步增强市级财政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放大激励作用,我们聘请第三方对各县(市)区上报的市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和答辩,遴选出15家企业的专项项目给予财政支持。

  六是把推动平台建设作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有效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部署,上下联动,合力推进。2018年,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家、新增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新增唐山普林亿威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信达科创(唐山)石油设备有限公司等2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完成颁牌授牌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共有178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98家,市级73家;拥有省级及以上工程实验室1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2家。

  七是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的有效途径。2017年9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省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唐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入选省级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面,2018年,投资10亿元的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投资2.1亿元的开元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投资2亿元的汇中超声水表智能车间、投资1.5亿元的信发多点红外触摸屏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项目已开工建设。高新区创新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开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认定,太阳石、成联、普林亿威等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认定,全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创新平台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成立。2018年3月,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结第一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对全区各窗口单位输入事项设计编制了二维码,实现办事指南“码”上知。

  2018年,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可谓“亮点纷呈”,也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明年的工作谋划中,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初步制定了工作的目标和举措,下面我再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主要预期目标:2019年,全市新兴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000家;新培育领军企业10家,总数达到30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其中,五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50亿元、增长15%以上;滚动实施总投资500亿元的10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

  主要工作举措:一是着力推动五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确立的“4+5+4”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等5大新兴产业发展。二是强力推进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和壮大,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周沟通、月督导、季调度”机制,确保年内完成投资任务。三是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大力培育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全市新兴产业的市场主体实力。是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各级科技研发平台(机构)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结构优化,打造新兴产业创新驱动新引擎,以“双创”示范基地为抓手,积极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五是进一步强化人才智力支撑作用。持续实施“凤凰英才”计划,以五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统领,加强人才智力引进,强化人才培训,服务新兴产业实体经济发展。六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撑作用。积极支持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挂牌,吸引国内外优秀创投机构投资我市新兴产业项目。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也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共同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感谢梁主任的详细介绍。

  再次感谢发布人,谢谢你们提供的权威信息;也感谢到场的所有记者朋友们,谢谢你们对“我市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科技,新兴产业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