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扎实实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 精心培育科技示范主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建新 邢丁
2018-12-19 11:00: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常建新 记者 邢丁)近年来,唐山市县农业部门依托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大力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精心培育科技示范主体,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辐射带动区域农业科技进步。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各项目县成立了以县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组建项目专家组,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专门召开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2018年,遵化、玉田等4个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县,重点建设了省级农业集成创新示范基地3个,13个县级科技示范基地,培育科技示范主体454个,遴选发布了20项重大引领技术。

  高标准打造农业科技服务示范平台。按照项目方案安排,分别依托滦南县育丰奶牛养殖场、玉田县牧富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和迁安市隆兴农业科技示范场建设了奶牛、生猪和花生等3个产业省级科技集成创新示范基地,基地建立了“首席专家+服务团队+示范基地”、“科研+生产+服务+互联网”模式,利用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开展智慧农业建设,提升农业的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力度。此外,4个项目县确定了13个试验示范基地,面积2011亩,从省2018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中遴选确定了对22个主导品种、23项主推技术进行试验示范。

  精心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遴选能力较强、乐于助人的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服务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乡土专家等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与当地基层农技人员签订指导任务书,在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和关键环节,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提高示范主体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对周边农户的辐射带动能力,每个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要示范辐射带动5个以上普通农户,全市通过遴选的454个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2270个以上普通农户发展。通过对科技示范主体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及发放物化补贴等措施,使示范主体基本掌握了选用优种、配方施肥、科学管理等节本增效技术,节约了生成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科技示范主体科技意识和种养水平,通过科技示范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了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入户率,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农户的科技意识。

  此外,项目县还依托农业部和省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采取集中教学、现场实训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390名农技推广骨干进行7天以上的知识更新培训,通过智慧农技推广云平台、科技网络书屋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农技人员在线学习、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活动,多方式拓展农技推广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手段,提高为农民服务的针对性、便捷性和时效性,使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成为了提升我市农技推广服务水平、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关键词:农业,补助,科技,示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