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文明城市纪行]迁安:把文明之美誉挂满“城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闫航
2018-12-08 16:01: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 闫航)迎宾大道宽敞气派,城市地标鳞次栉比,园林景观清新怡人,大湖美景碧波荡漾,走进迁安市,一座时尚大气、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滨河城市到处洋溢着高颜值。

  “6年期待,6年奋斗,6年坚持!”……2017年,迁安市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河北省首批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县级城市,也是该市继获得中国宜居城市、世界健康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的又一殊荣。

  “从2001年提出创建目标到成功获誉全国文明城市,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奖牌、一份荣誉,更是一项使命、一份重任。”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表示,迁安要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实现钢铁迁安向生态水城的华丽转身,让城市更文明、更美丽、更和谐、更宜居。

  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迁安以始终在路上的决心,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把“文明迁安”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迁钢社区环境。记者 闫航 摄

燕春小区居民白凤祥接受采访。记者 邢丁 摄

  文明社区:小舞台演绎出创城新变化

  文明城市创建中,迁安把社区建设作为重头戏,深入实施文明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文明素质提升等工程,从美化绿化环境的硬件建设到居民文明素质的软件提升,社区小舞台演绎出创城大文明。

  唐山市文明社区、先进社区、优秀社区......在迁安有这样多项荣誉称号的社区不止一个,成立于1999年的燕春社区和2013年成立的迁钢社区就在其中,这一“老”一“新”社区,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住在这里20多年了,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楼房外层都脱皮了,显得很破旧。现在居民楼的外墙增加了保温层重新粉刷,下水道全部换新了,暖气管道也进行了改造,路面铺了地砖,小区广场上还新增了体育设施。这一件件好事让我们非常满意,生活在这里幸福感十足。”说起小区近几年的变化,家住燕春小区的市民白凤祥打开了“话匣子”。

  和燕春小区一样,喜人的变化同样发生在其他小区中。走进独具现代化的迁钢社区,你会发现数字化、智能化程度非常高,这里是国内首家实现三网合一、光纤入户控制的小区。消防与安防实现自动化控制,专业队伍24小时值班巡逻;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全天候保洁;开设10多种便民服务,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居民不仅生活在环境舒心、文化欢心、治安放心的宁静闲趣的绿色环境中,而且享受着优雅的文化生活。

迁安市文明办主任浑广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邢丁 摄

  “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市场秩序整治、社区环境整治、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七大攻坚行动’;投资9600多万元,修复道路30万延长米,粉刷楼道墙体177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96盏,集中清理垃圾16万吨,完善城市无障设施、停车标线施划等各项基础设施等。”迁安市文明办主任浑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

  十佳公园:大格局展现城市“绿色风采”

  城区两河环绕,三山拱卫,是迁安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揽山入城、拥湖亲水、依山就势、借势造景,迁安精心打造特色山水园林城市,通过佛山、龙山、黄台山等主题公园和绿地建设,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进园,建有各类城市公园65个。

综合性城市公园——黄台山公园。记者 闫航 摄

  2004年开工建设的黄台山公园,是迁安第一座集历史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规模最大、设计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城市公园,与黄台湖一起形成了最具山水特色的园林景观,总面积达1000余亩,绿地率达95%,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公园,综合整治工程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以细水长流的道德滋养,历久弥新的文化熏陶,挖掘黄帝文化,投入6000多万元在黄台山顶建设了高54米的轩辕阁,展现上千年的文明风范。2016年,投资30余万元建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

黄台山公园管理所所长唐立奎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邢丁 摄

  “公园入口方柱上醒目展示24字核心价值观。在宣传甬路两侧制作公益广告展牌32面,在垃圾箱体、草坪设置文明提示语300多块,利用广播实时滚动播放好人好事。让‘文明’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黄台山公园管理所所长唐立奎介绍说。

  近年来,迁安市大力实施全域公园化战略,舍弃20多亿元的土地收益,规划建设了龙形、云形绿化带;投资70余亿元实施滦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成14万平方公里的环城水系;累计投入14亿元实施钢铁等企业深度治理,完成矿山地貌修复、生态修复3370亩,新增造林面积3.9万亩,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7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4.1%。

迁安市住建局副主任科员李扬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邢丁 摄

  迁安市住建局副主任科员李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大山水格局来定位规划,迁安市突出做好“山水绿文”四篇文章,提出“两轴两带”“三大板块”“四大园区”的大城区发展战略,始终把生态宜居作为发展的第一要义,通过不断建设完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享受到绿,记得住乡愁,切实感受到城市建设的舒适和幸福。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迁安市,文明城,常态化,改革开放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