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曹妃甸: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2018-10-30 20:13:26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杜宇昕)人才是第一资源,专家是宝贵财富。在各地对人才争夺近乎白热化的今天,唐山市曹妃甸区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把人才工作成为了全区工作“重中之重”,致力于打造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政策先行,广纳英才

  曹妃甸制定了《曹妃甸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方案》《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区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区人才工作月台帐制度》《人才工作考核月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用完善的制度考核激发各方人才工作“动能”。

  开展重点产业行业领域人才需要预测,以专家教授曹妃甸行、假日博士等柔性引智活动引进高精尖人才;推进公务员聘任制,力争面向全国招聘高层次紧缺公务员3人;参加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人才技术项目交流活动和市里举办的高层次人才招聘服务月、春雨人才、陶博会、京津冀合作高峰洽谈等系列活动,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60人;组织开展每月18日的常规市场招聘活动和走访高校科研院所,保持人才引进常态化运转,争取全年引进各类人才4000人。

  搭建平台,筑巢引凤

  为推动人才工作不断跨上新台阶,不断优化留才“软环境”,切实解决曹妃甸区基础条件薄弱、高精尖和新兴科技企业较少、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6名区领导与16名优秀专家结对子,为专家提供政治引领吸纳、工作发展支持、生活服务保障等,有效激发专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8年以来,曹妃甸培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2家,其中省级研发机构4家、市级研发机构(科技研究中心)8家。积极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培树了“曹妃甸创客家”等4家众创空间和公共服务示范机构,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平台。所有这些,都是各类专业人才的广阔舞台。

  健全培训,助力发展

  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大人才教育力度,确保引进人才健康茁壮成长。开展曹妃甸“院士行”活动,首家省级院士工作站挂牌运行,引进赵法箴院士及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团队来区转化水产养殖科研成果,带动全区水产养殖科研水平有效提升。2016年至今,组织人才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8期,聘请清华大学王盈盈、华北理工大学陈久利等专家学者就PPP项目开发、企业成本计算与管理等内容进行授课,累计培训各类人才1600余人。

  做好保姆,一站服务

  曹妃甸在“1+6人才政策”基础上,特别起草了《曹妃甸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基础教育补贴政策实施方案》、企业家五年培训规划、加快人才聚集十条措施等相关政策。目前,曹妃甸财政预留3000万元,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奖励和支持人才项目和平台建设。同时制定了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储备人才公寓房源385套。对紧缺专业大学生,实行“零门槛”落户。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以承租或购买的方式配备人才公寓。想方设法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实际问题。他们为人才提供健康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一站式”服务,给人才吃了“定心丸”。

关键词:曹妃甸,政策,培训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