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市妇联举办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 助力“双学双比”女能手参与乡村振兴再创新业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翠香 金宗明
2018-10-23 15:18:57
分享:

唐山市妇联举办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唐山市妇联供图

培训现场。唐山市妇联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耿翠香 记者 金宗明)“这次培训正赶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出台实施,我期待能在乡村振兴唐山巾帼行动中有所作为,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来自滦南的学员李丽激动不已,她是唐山市妇联的铁粉儿,几乎每年都参加市妇联组织的“双学双比”女能手培训,每年都有新收获。

  10月23日唐山市妇联组织的“双学双比”女能手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妇联分管主席或城乡部长,各级妇联重点培育扶持的、具有较强示范带动引领作用的“双学双比”女能手带头人,总计8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市妇联主管领导详细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乡村振兴唐山巾帼行动的实施计划,还特别邀请了草莓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北京思拜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思拜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尹淑萍,以《有梦想有准备有行动现代农业大有可为》为题,以草莓产业发展为例,为学员讲解十九大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巾帼现代农业的新要求;培训期间,精心选择了路南、丰南、遵化、迁安四个县(市)区的巾帼巧手创富示范基地、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创业扶贫基地作为实训课堂,安排基地负责人为学员现场授课,从基地的创建发展、经营管理、团队的打造、项目的转型升级到共享平台搭建、个人能力素质提升,进行全方位的分享交流;还集中组织近20名优秀学员进行创业事迹和合作发展项目展示交流、现场洽谈互动。为期3天的培训,每场活动都有不一样的精彩,也给学员们不同的收获体验。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妇女素质提升培训直接受益人数都在10万人次以上,市妇联先后培育出了200多个国家、省、市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巧手脱贫基地、巾帼乡村旅游扶贫基地和优秀巾帼专业经济合作示范组织,培育出了潘立英、高玉双、李丽、郑淑梅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优秀女能手。她们充分发挥辐射示范作用,扶持带动了一大批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尤其是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热情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的手把手教技术,有的提供资金、资源、就业岗位,有的热心联系产品销路等,在当地成为家喻户晓的热心大姐、响当当的妇女榜样。

  在乡村振兴唐山巾帼行动中,市妇联将团结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合力推动“妇”字号产业振兴,通过组织开展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乡村旅游点、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和成果展示活动,促进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的转型升级。继续做大做强巾帼家庭手工业示范基地品牌,合力打造唐山手工产品特色品牌,提升手工产品文化内涵和质量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依托各类巾帼基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农村妇女提升发展能力,引导和鼓励新型职业女农民、农村女经纪人、女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女企业家等在乡村振兴中的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倡行巾帼互助,助力巾帼脱贫攻坚。通过实施项目帮扶、结对帮扶、慈善帮扶,促进农村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帮助春蕾女童和建档立卡贫困女大学生渡过难关,安心学习,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引导广大“双学双比”女能手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做乡村文明建设的带头人,带头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参加家居清洁巾帼互助行动,在孝老爱亲、科学教子、邻里互助、守望和谐方面传递满满正能量,在乡风文明中体现女能手的大爱情怀。

关键词:妇联,创业,培训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