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心血管病的管理将从单维度向多维度转变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2016-12-23 11:3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寒潮来袭,申城各大医院救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在近日召开的以“全方位管理,降低心脑血管事件拯救生命”为主题的A-Z心血管高峰论坛上,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心脏中心霍勇教授表示,心血管病的管理将从单维度向多维度转变,还有望出台指南,具体明确社区基层医生的职责。

近年来,心血管病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有数据显示:每5例死亡者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高达2.9亿,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约3.2亿)或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5国人口的总和。此外,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1.6%,患病人数高达1.1亿。

面临近年来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风险的上升,相关疾病的管理成为学术界和患者关注的焦点。本次心血管高峰论坛名为“A-Z”,其寓意就在于疾病的全病程管理,同时也寓意多种危险因素防控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全方位管理理念,描述了心血管疾病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

“很多心血管疾病所导致的死亡是可以预防的。”霍勇强调说。目前,我国心血管医生普遍重治疗,而预防复发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他表示,减少复发需要做好“三医联动”,即专科医师、康复医师、全科医师携手,从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入手,为患者提供覆盖预防、诊断、治疗到疾病长期管理的全方位疾病管理方案。

本次论坛上透露,目前全国正在加速推进“胸痛中心”建设项目,目标是未来3年建立1000家胸痛中心,以进一步提高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整体救治水平。而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慢性疾病管理正在由“大医院”慢慢转向“小社区”。

针对居民对社区医生缺乏信任的现状,霍勇认为,其实,问题并不在于社区医生水平不够,而是没有明确社区医生该承担哪些职责。他进一步介绍说,在国家卫生计生部门组织下,明年将出台《社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指南》,其核心就是把社区医生的相关职责明确下来。比如高危因素的初筛、指导预防、康复随访,每个环节都遵循这个“菜单”来操作即可,并设计了相关考评。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病,心脑血管事件,多维度,死亡构成,管理未来,管理理念,a-z,患者,社区医生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