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遵化市新闻网 >>  遵化市>>遵化市概况

遵化自然资源

http://ts.hebei.com.cn/zhs/ 2014-06-20 10:48 邯郸遵化市新闻网

  矿产资源

  遵化境内已探明的矿藏30多种,主要有铁(矿石储量1.5亿吨)、金(矿石储量140万吨)、锰(矿石储量36.1万吨)、白云石(矿石储量3.9亿吨)、石英石(矿石储量831万吨)等。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调整工业经济结构,初步形成了钢铁、建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了以建龙实业有限公司、港陆钢铁有限公司、河北宝钢制罐北方有限公司、河北华安天泰防爆科技有限公司为重点的骨干企业群体。其中,建龙实业有限公司2006年名列全国500强企业第214位;河北宝钢制罐北方有限公司钢制易拉罐生产线是全国第二条、北方第一条生产线;河北华安天泰防爆科技有限公司的HAN阻隔防爆设备技术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6年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33.6亿元。

  植物资源

  境内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983公顷,林地77771公顷。依托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了特色鲜明的板栗、优质鲜果、食用菌、无公害蔬菜、奶牛养殖、畜禽产品六大产业带。2003年年产粮食260801吨,油料40063吨,蔬菜69.25万吨,果品25.1万吨,食用菌6500万棒,其中享誉海内外的京东板栗年产1500万公斤。年出栏生猪92.08万头,牛存栏15.48万头,羊23.19万只,家禽491.43万只。是全国板栗之乡、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级瘦肉型猪基地县、国家级苹果基地县、农业部首批无公害农产品加工基地,京津绿色蔬菜供应基地,省食用菌之乡,全省首个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县。同时,坚持“龙企富民”发展战略,培育壮大了54家龙头企业,带动农户9.2万户,农民增收3.4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2.3%。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6家,唐山市级以上15家,龙头企业规模和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美客多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板栗深加工企业,省级龙头企业遵化市广野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是我省出口日本成品菜数量最大的外向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省级龙头企业唐山蓝猫饮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三大儿童饮料生产企业之一。积极发展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有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82个,经纪人3500名。2008年比以前又有跨越式的进步!

关键词:遵化,自然资源,矿产

稿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