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今日要闻

唐山将出台管理办法规范餐厨废弃物收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中心区年产生5.5万吨餐厨废弃物

  唐山市将出台管理办法规范餐厨废弃物收处

  记者昨天(11月28日)从市政府常务会上获悉,《唐山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草案)》已完成组织起草工作,这一政府规章出台后,将全面加强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餐饮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餐厨废弃物产生量也随之增加。目前,我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7000多家,其中大型餐饮服务单位近400家,市中心区餐厨废弃物年产生量约5.5万吨。

  目前,我市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管理尚处于无序状态,只有小部分餐厨废油经处理加工成生物柴油,但处理模式相对简单,无法综合解决食品安全和二次污染问题。因此有必要对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置管理予以立法规范,把餐厨废弃物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密闭收运,无害化处置。

  《唐山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草案)》对餐厨废弃物的治理原则,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单位的行为规范,监督和投诉举报制度,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要求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设置符合标准的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并保持完好状态,分类收集存放餐厨废弃物并交由具有特许经营权的单位收集运输,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等;禁止将餐厨废弃物裸露存放,混入其他生活垃圾,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沟渠和公共厕所或者以其他方式随意倾倒,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未取得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或个人收集运输,禁止自行处置餐厨废弃物,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或其加工产品用于餐饮、食品加工或作为食用油脂销售。

  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企业应当及时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并将其运到指定场所,收集运输车辆做到密闭、完好和整洁并安装行驶及装卸记录仪,建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台账等;禁止随意倾倒、遗洒、丢弃餐厨废弃物,禁止擅自停业、歇业等。

  餐厨废弃物处置服务企业应当按要求配置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设备,配备计量设施和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接收并处置废弃物,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等;禁止随意倾倒、遗洒、丢弃餐厨废弃物,禁止擅自停业、歇业,禁止将加工处理的餐厨废弃物残渣及油料作为饲料原料等。

  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收集运输企业、处置服务企业违反相关规定的,将由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

关键词:餐厨,废弃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