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社会新闻

公交车上安全锤丢失现象严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交车上会配有安全锤,这个东西虽然小,但作用却不可忽视,在发生危险时,车上的乘客可以用它来敲碎玻璃逃生。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安全锤都不翼而飞。

  安全锤成了

  乘车孩子的玩具

  近日,在一辆26路公交车上,记者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安全锤。当被问及车上为何没有安全锤时,司机一脸无奈地答复:“安全锤?早都被人拿走了。”随后,记者分别乘坐了114路、7路等线路的公交车,发现所放安全锤的位置均是空的。

  11时许,记者登上了一辆从南湖开出的双层D01公交车,坐在上层前部的是一对母子,小男孩明显对头顶的安全锤产生了兴趣,伸手将安全锤拿下玩弄起来,而母亲看到后并没有制止孩子的举动,听之任之。

  1辆车1个月丢

  10多把安全锤

  “开了一天的车,到站后检查时,经常发现车上的安全锤少了1把。”司机李师傅说,靠后窗的安全锤和顶层的安全锤丢失的情况比较严重,开车时不容易注意到,而且座位较高,乘客很容易拿下来。贴在旁边的“紧急情况使用”的提醒,对于一些人来说成了摆设,他们仍然心安理得地将安全锤顺手带走。

  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一辆车上配有4把安全锤。而一辆公交在运行1个月的时间里,最多的时侯丢失过10多把。“一把安全锤的价格在30元左右,1个月下来光补充安全锤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安全锤就是救命锤

  公交大客车上配备的安全锤是紧急情况时拿来敲碎车窗玻璃,使车上乘客得以逃生的用具。公交总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安全锤就是救命锤,是公交大客车上重要的安全设施。大客车购进时,车辆生产厂家在每辆车上都配备。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公交车作为城市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与市民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偷盗安全锤行为的曝光力度,并对偷盗者依法作出处罚,同时开展市民乘车安全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普及公交车安全锤的重要性。对于安全锤频繁被盗的情况,还可模仿外省,用不易被盗的安全砖等物补上安全锤的缺位。

关键词:公交车,安全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