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唐山:找准重心打出治污“组合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11日电(肖曼)从年初到现在,唐山一直背负着环境保护的空前压力。前三季度,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排名中,唐山一直处在倒数前十名,其中3月、6月、7月倒数第一。大气污染问题成了唐山干部群众的一块心病,重污染城市这顶“帽子”分量之重,压得唐山人抬不起头。

  为尽快甩掉重污染城市的“帽子”,唐山市委、市政府坚定信心,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找准重心,击出一套套“组合拳”,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的总体目标。

  坚定信心敢于下重手

  今年5月,唐山市政府下发通知,决定对全市首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予以关停取缔。8月,第二批109家重点污染企业相继取缔关停。其中,唐山钢铁集团、河北唐银钢铁有限公司、唐山贝氏体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中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冶炼设备被列入其中。这些唐山钢铁行业“大户”在全市经济比重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将其部分生产设备关停取缔,企业在减产的同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环保设备的更新和改造,经济效益势必暂时下滑,也就意味着唐山的“钱袋子”将受到直接影响。由此可以看出,唐山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决心之大,出手之重。

  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说:“大气环境治理决定着唐山生死存亡,在治理过程中,会有脱胎换骨的阵痛,但是我们要咬紧牙关,因为这是一次没有退路的出发。”

  进入10月份,唐山市大气治理再出重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高硫燃煤和焦炭,以此缓解二氧化硫物等污染物在大气中的比例过高问题。取而代之,全部用煤企业以及冬季供暖锅炉,将全部采用低硫煤炭。此举看似平常,但对于唐山这座用煤量惊人的重工业城市来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治理大气污染战役中,唐山市不但动作大,出手重,其为自身制定的目标也非常高。“到2017年底前,全市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10%以上、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33%以上,重点县(市)区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40%以上,其他县区下降30%以上……。”10月19日,唐山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具体目标正式对外公布。在此次大会上,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转型升级引源头活水

  “我市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主要是不合理的产业结构造成的。这种结构不调整,经济不转型,环境不能承载,发展难以持续,环境也好不了。从一定意义上讲,治理环境就是调整结构。”姜德果在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这样讲。

  没错,唐山的环境污染问题,根本在于产业结构矛盾突出。立足当前,唐山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可以有效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着眼长远,可以利用环保的倒逼机制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化解过剩产能,从源头解决问题。

  启动城市中心区9家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按环保部规定期限,提前3年完成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工作任务;对位于城市建成区内的工业企业,全部要求使用中水或其他替代地下水源;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高硫燃煤和焦炭,减少SO2排放;对钢铁、焦化等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利用环保的倒逼机制,唐山市开展了一系列大多阔斧的改革,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陈学军表示,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与产业转型升级,唐山市还谋划了三篇文章:“压减”文章。到2017年底,压减炼铁产能2800万吨、炼钢产能4000万吨、燃煤量2560万吨,分别占全省的42%、59.5%和63.5%。“延伸”文章。着力在抻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钢铁深加工和耗钢产业,开发煤化工下游产品,推动产品由中端向末端、由末端向商品迈进。“调优”文章。重点是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在《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具体举措,都是围绕着“压减”、“延伸”、“调优”三篇文章所实施的:加大钢铁、焦化、电力、水泥等工业企业治理力度,规定时限完成除尘环保设施改造升级;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严格技能环保准入;调整生产力布局,推进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广泛发动全民齐参与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社会工程,既要政府主导,又要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为此,唐山市不断加大环保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各类企业、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文明、节约、低碳、环保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同时,加快组建公安环保执法大队,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环境执法,重点从城区、县城及周边抓起,严厉打击非法偷排偷放行为。为了强化社会监督,从市到县都偿聘请环保监督员,引导企业自觉守法。通过多项措施,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守法、全社会关注环境的浓厚氛围。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引入环保监控设备第三方管理,可有效避免企业搞“小动作”,防止环保违法事件的发生。着眼于此,唐山市要求全市所有企业自动监控设施,自验收后,全部强制纳入第三方运营管理。各县(市)区选择第三方运营单位,县(市)区环保部门负责第三方运营单位的日常监督考核,市环保局负责年度考核。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的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一旦发现第三方运营单位监督数据弄虚作假,将禁止其在唐山市内开展业务,并报请环保部取消其运营资质。

  全民参与环保,大家共同监督,已经成为唐山百姓心中的共识。今年2月份,经群众举报,当地环保部门查出玉田县渠梁河村4家热镀锌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生产并排放废酸液,造成环境污染,责令这4家企业关停。之后由于私自恢复生产,玉丰热镀锌厂负责人沈某某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这也成为两高最新司法解释实施后,全国首例因环保违法而入刑的案件。

  为进一步鼓励群众监督,唐山市政府下发通告,举报环境违法行为者,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举报人可采取对企业违法排污拍照、录像等方式向环保部门提供环境违法行为线索,也可即时发现即时举报。

关键词:唐山,污染,阴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