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重塑供餐新模式 激发城市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捷
2024-03-26 15:57:00
分享: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渗透,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餐饮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推动经济增长、优化行业质量、保障民生和增强生活便利度等方面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唐山文旅集团城服事业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匠心打造中央厨房,着力构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新型服务体系,并创新引入智能设备与平台,为社会提供智慧型团体用餐、健康管理、食育教育等高端新型餐饮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团餐企业新高地

  秉持“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理念,城服事业部下属文旅央厨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标准化、自动化大型中央厨房,通过安全化采购、自动化生产、属地化配送、信息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实现中央厨房、卫星厨房现代化运营模式,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社区食堂等提供大型团膳及配送服务。

  在中央厨房的打造上,公司坚持目标引领、方法引领和素质引领,将打造全国首家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及营养餐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党建工作成效的评价目标,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党建融合、先锋示范“三篇文章”,构建科学完善的党建工作指标库,探索党建寻标、对标、提标活动,坚持目标领方向、对标找差距、标准打基础、创新增动力、精益促改善,充分发挥中央厨房特有优势,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提供定制化、营养均衡的团餐服务。通过科学的配餐方案和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每一份餐品都符合食品安全和营养标准。同时,引入现代化健康管理理念和技术,为团体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注重食育教育 引领健康饮食新风尚

  在食育教育方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食育教育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议程。通过开展各类食育教育活动,普及健康饮食知识,提高人们的健康素养。开设健康饮食讲座,邀请专业营养师为公众讲解营养知识和烹饪技巧;组织“食育进校园”活动,将食育教育引入学校课程中,培养孩子们的健康饮食习惯。

  创新驱动发展 智能科技赋能新服务

  在深化党建引领、技术革新与服务升级的过程中,城服事业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先进技术提高餐饮智能化服务水平,致力于打造智慧餐饮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与上海爱餐集团携手合作,成功引入爱餐智能炒菜机器人,以此作为革新团餐生产力的关键一步。

  通过炒菜机器人的应用,明确了“以净菜生产线和炒菜机器人革新团餐生产力”的发展思路,并以此为核心打通内部各领域智能化发展“动脉”,打造智慧餐饮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推动数字餐饮全产业落地唐山,塑造新型“云餐”城市,推动餐饮由特定保障型向综合多能型转变、平面单一型向立体多维型转变、区域保障型向全域保障型转变。通过不断探索更多场景及模式,倾力打造数字餐饮产业集群,用数字厨电推动餐饮革命,全面提高餐饮保障效率,让科技为人们带来更有温度的数字化服务。

  此外,携手唐山开平区共同推动“唐山市开平区中小学阳光食堂”项目,引入江苏省“阳光食堂平台”,实现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使食材采购流程更透明,确保学校食堂食材来源可追溯、品质可把控,为在校师生提供食品安全强大保障。智慧平台的引入在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的同时,实现了服务点位的翻倍增长,服务学校食堂数量从14所提升至32所,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构筑党建“同心圆” 再添供餐服务新生力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城服事业部党总支不断健全联动机制,通过党建引领规模化发展、党员干部带头积极下沉生产一线等举措,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为持续深化品牌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历练培养。通过搭平台、建队伍,2022年,由团员青年小组发起的“团餐配送与健康管理”创新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第九届“创青春”大赛优秀奖。

  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只有助推餐饮行业实现数字化、智慧化升级,才能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才能更好地普惠民生。

  展望未来,唐山文旅集团城服事业部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探索运行系列机制、加强素质引领、明确目标引领、优化方法引领,将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和青年员工的创造力,重塑供餐新模式,激发城市新活力,开创企业党建新篇章。

关键词:党建,食育,新模式,唐山市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