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唐山迁安:农村“微工厂” 铺就群众“致富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郭强 赵冠军 冯立华
2023-03-16 09:52:47
分享:

  日前,在迁安市上射雁庄镇七里坎村南金阳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40多名工人正在机器前忙着赶制服装。“我们家离这里挺近的,骑自行车15分钟左右就到了,每月能挣5000元左右。”今年53岁的徐桂茹逢人就夸自己的工作好。

  据悉,为了增加群众的收入,上射雁庄镇积极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农村开设“微工厂”,带动农村留守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现在我们全镇‘微工厂’有近200家,带动就业4000余人,人均年增收2.8万余元。”上射雁庄镇镇长孙惠芳说。

  近年来,迁安市结合本地优势资源,在劳动力相对集中的镇、村开办乡村“微工厂”。同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将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参与服装加工、插花制作等。通过各种技能培训,让当地农户实现“农民”变“工人”的劳动身份转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结合民营企业用工的特点,一方面与职业技术学校联系,加大对群众技能的培训;另一方面给予‘微工厂’在用工、用电、产品销售等方面更大的支持和帮助。”迁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发展科科长张永春表示。截至目前,迁安市已经开办“微工厂”1万余个,既盘活了农村劳动力,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关键词:群众,农村,致富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