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乐亭:招商抢跑在春日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郑惠文 吴秋萍 宋建军
2023-03-09 12:06:00
分享:

河钢浦项项目建设现场。刘江涛 摄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春风送暖、生机盎然之时,如何第一时间抢抓新机遇,夺取招商“开门红”?

  近日,作为项目建设主阵地的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紧跟万物复苏发展节拍,在全员招商动员大会上,提前擘画了一张路径清晰的“招商图”,迅速掀起招商热潮。

  按图索骥,延伸“链条”招商。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依托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唐山中厚板材、国堂钢铁等钢铁企业,深入研究下游客户地区分布,大力引进耗钢产业;依托即将形成近3000万吨精品钢生产基地及百公里范围内辐射1亿吨钢铁产能的优势,大力引进钢铁冶金运营维护和物资供应企业;依托旭阳化工、东日新能源等化工企业,深入研究现有产品下游树状图,选择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终端产品,引进龙头企业;依托现有建筑支护装备产业的影响力,深入对接行业龙头企业,补齐配套链条,并在培育租赁服务业方面实现突破。认真研究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现状及现有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针对不同产品所涉及领域梳理行业龙头企业不少于50家,建立动态目标企业库。

税务干部上门为河钢乐亭钢铁有限公司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辅导。刘江涛 摄

  抱团共享,织密“网络”招商。走出去寻合作,请进来促发展。今年以来,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加大以商招商力度,充分发挥现有企业家人脉资源优势,共同研究行业发展方向并引荐目标企业,提高招商档次与成功率;积极发挥商协会招商作用,积极联系乐亭投资企业联合会、乐亭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协会、乐亭县化工企业协会以及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商协会,适时进行有针对性地拜访与对接;积极开展展会招商,梳理2023年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即将召开的涉及精品钢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等领域的展会信息,有针对性地参展,推介经济开发区的投资环境。

  有的放矢,瞄准“靶点”招商。聚焦龙头企业销售、采购等优势部门,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围绕产品上下游主要客户举办招商活动,收集有效项目信息;依托钢铁、化工、建筑支护装备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其主要产品向下延链,举办专题推介说明会,推介开发区投资环境;整合乐亭县投资企业联合会、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协会等协会资源开展以商招商活动。

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成品库。刘江涛 摄

  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以起步赶早、争分夺秒的决心,将更多的意向项目转化为签约项目、更多的签约项目转化为开工项目、更多的开工项目转化为投产项目。确保年内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盘活“问题”企业、项目7个以上,开展各项招商推介活动10次以上,努力将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逐步打造成为全市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关键词:招商,项目,乐亭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