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聚焦保通保畅保安全 服务唐山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12-21 16:02: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21日讯(记者 冯喆)12月21日,唐山市召开“聚焦保通保畅保安全 服务唐山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唐山海事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年工作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水上交通安全,持续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海事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晓磊,唐山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主任张华伟,就2022年唐山海事局工作成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晓磊先生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海事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王晓磊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聚焦保通保畅保安全 服务唐山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2022年以来,唐山海事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唐山市委市政府、河北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统筹口岸疫情防控、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脚踏实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为唐山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唐山海事力量。

  截至2022年12月,唐山海事局全年累计监管商船14784艘次,同比增长6.5%; 货物吞吐量2.5亿吨,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9万标箱,在疫情影响下仍然保持了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下面主要发布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一、坚持服务大局,履职担当,畅通海上能源运输通道

  电煤运输工作关系社会民生,唐山京唐港区作为北煤南运大通道的重要港口,年电煤吞吐量过亿吨,因此保障电煤运输一直作为唐山海事局监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发展与安全,圆满保障了电煤运输安全高效。

  一方面,打通港口能源运输难点堵点。唐山海事局牵头协调京唐港海关等七家单位共同签订了《京唐港海运物流保通保畅联动协议》,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多方支持。与联动单位、港航企业召开座谈会,对电煤运输重点、难点和保障措施进行交流研讨,统筹交通组织、港口调度、引航、航保、拖轮等运输要素,强化协调联动,同频共振,共同保畅;唐山海事局通过温情执法、即报即批、错峰检查等措施,顺利保障“告急船”快速进出港;与船检部门开展船籍港船舶“接风洗尘”体检服务,对船舶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体检”。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实施“接风洗尘”服务40余艘次,“体检式”检查后船舶总体缺陷数量下降50%,按计划船期离港率100%,同比为航运企业创收增加5%。

  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智慧海事建设,以智能化手段提升能源运输效率。唐山海事局“新立工作室”研发“小海”语音助理系统,集成了实时气象感知、VTS设备运行状态感知、语音播发、信息提醒等功能,将复杂的多次人工操作以直接呼叫“小海小海”来实现,交通信息服务效率提升90%,应急处理效率提升89%,计划审核效率提升95%,内部沟通效率提升95%以上,为全方位、高效率保障电煤运输船舶安全进出港提供了科技支撑,极大提高了电煤等能源运输保障的工作效率。

  二、坚持安全至上,精准施策,保障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将安全放在海事监管的首要位置,我局紧扣安全和发展两条主线,探索创新举措、保障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抓严抓细抓实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全方位排查隐患。深刻吸取“3.21”东航事故教训,坚持推动“双控”体系建设向深处走、往实处落,编制我局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清单和安全风险“一图、一册、一表”,实施“图斑化”管理,共辨识风险17项,其中重大风险2项、一般风险15项,制定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重大风险可控;制定《水上交通安全风险分析与防范化解专题会工作制度》,制度实施以来已滚动排查阶段性风险隐患15项,均得到有效管控;以“七个强化”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强化年,启动百日安全大检查,直奔一线查找安全隐患,累计发现安全隐患90余项,现已全部要求整改完毕,及时消除了不安全因素;定期对旅游船艇开展安全大排查。与公安、边防、海警、海监开展联合执法10次,处理问题船艇65艘次,清理野码头3个。今年共安全监管旅游船艇4000余艘次,保障旅客安全出海7.8万人次,未发生涉客船舶险情、游客人员伤亡事故和船舶污染事故,圆满完成“三零”工作目标。

  二是多措施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开展“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查扣违法小艇60余艘;强化安全宣教,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累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9次、安全宣讲10次、发放安全指南350份、播发各类警示信息6000余次;开展商渔船船长面对面活动3次,治理碍航捕捞养殖行为5起,商渔船碰撞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三是大力度推动海上防污染建设,构建京唐港辖区“碧海长城”。强化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源头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风险和隐患自查自纠。加强船载危险货物两员从业资格和从业行为管理,推动京唐港港作船舶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彻底实现港作拖轮生活污水“零排放”,推进《唐山市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为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监管提供法律支撑。

  四是高水平建设水上应急搜救体系。努力搭建搜救应急网络,完成了乐亭县搜救分中心、唐山国际旅游岛搜救分中心的设立,辖区水上搜救应急覆盖网络更加完善。今年以来,共组织搜救行动11次,救助遇险人员95余人,搜救成功率为96.9%。截至目前,年度累计发布航行警告153余份,及时、高效地为海上用户提供安全信息服务;制定《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泄漏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应对工作机制,为紧急应对辖区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泄漏事故提供支持。组织开展溢油应急演练,有效锻炼了溢油应急处置队伍,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海事“全优”服务推动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港航企业‘心上事’,唐山海事‘上心事’”。唐山海事局为民服务精准发力,让群众“面对面”提诉求、海事“点对点”解难题,发挥海事特色优势为唐山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一对一”服务重点工程建设。我们提出“一对一”工程建设服务方案,包括联合调度、施工船舶进场前安检等一揽子措施保障辖区航道疏浚、油田勘探等重点工程建设安全顺畅,当前,油田勘察及25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建设正在稳步进行中。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便民新举措。打破传统“接打电话式”的单一服务模式,推出政务一号通、微信小程序一网通办、政务联络机制、不停航办证等6项便民措施。比如“政务一号通”,开启“一个号码管全部”的新模式,“冀时查查”微信小程序,打造相对人足不出户完成“一网通办”业务申请;一对一联络员机制,精准对接联络部门、企业需求,机制运行以来,审批平均用时较之前缩短约5天,协调解决事项10余件;启动“不停航办证”机制,唐山、曹妃甸海事两地间建立专门沟通渠道、缩短注销转港船舶审批时间,协同办理船舶注销登记和临时国籍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不停航办证服务。

  三是铺就船员温馨回家路。研发升级“在港船舶疫情防控上报软件”,对进入唐山海事局辖区船舶及船员实施疫情防控精准摸排,全力保障船员在辖区顺利换班。今年累计组织船员换班124艘次,其中船员上船991人,下船997人,集中隔离997人,未发生任何疫情扩散事例,得到了港口、船公司、外派机构和船员们的一致好评。

  党的二十大已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新起点新征程上,唐山海事局将在唐山市委市政府和河北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锚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使命任务,锚定唐山市向海图强的宏伟目标,全力以赴保安全、促发展、优服务、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海事监管与服务各项工作中,以脚踏实地新作为、安全发展新实践开创唐山沿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贡献唐山海事力量。

  我先就总体情况介绍到这,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最后真诚的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唐山海事局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王晓磊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刚才在新闻发布词中提到,唐山海事局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智慧海事建设,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了系统内前列,能介绍下智慧海事建设在能源运输保通保畅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吗?

  唐山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主任 张华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唐山海事局始终致力于科技引领创新发展,通过充分发挥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新立工作室”专业优势,在智慧海事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效,特别是在智慧VTS建设方面,在系统内还是比较超前的。

  一是自主研发多款定制系统,破解保通保畅难题。“新立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研发了船舶语音智能提醒系统、“小海”AI语音助理、船舶交通管理辅助系统、船舶动态监管决策支持系统等十余款定制系统,唐山海事海运物流保通保畅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联合研发专属设备,纾困保通保畅企业难题。针对与港口调度、引航、拖轮等单位间传统信息沟通交流程序繁琐的情况,联合唐山港集团探索开发“智海协航”综合信息融合平台。为破解船舶靠离泊期间碰撞岸基设备难题,联合国投中煤同煤京唐港口有限公司开发船舶辅助靠离泊系统,安全、科技、便捷的特点在保通保畅中不断凸显。

  三是建立科研院所智囊,共同提升保通保畅能力。多次与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等科研机构就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进行研讨,建立船舶“一次报告”全程通行机制,探索建设“智慧航道”,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精准的潮汐预测、气象预报、航法推演,将为超大型船舶靠离唐山港提供更加科学的导助航服务。

  物流保通保畅关系国计民生,今年7、8月启动迎峰度夏能源保供Ⅱ级响应期间,唐山港京唐港区海运物流保通保畅能力显著提升,共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257.5万吨,同比增长14.5%;电煤吞吐量2148万吨,同比增长6.4%。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海事局党群工作部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