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路北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嘉正
2022-10-13 15:40:08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侯嘉正)10月12日,唐山市召开路北区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路北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着眼企业纾困解难,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重点项目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路北区委常委、副区长雷向阳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雷向阳副区长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路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雷向阳

  2021年,路北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抓发展、促转型、布新局、强基础、求突破,拼搏进取、接续奋斗,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32个项目开工建设,18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278.9亿元。既突出了有效投资、项目拉动,又壮大了产业支撑,带动发展方式转变,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2022年,路北区委区政府以“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为指引,以“在全市开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中勇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持续深化“西进、东升、中优”发展战略,深入践行“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作理念,建立了“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引进、高效率推进,以项目建设的显著成果,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市加快迈入“万亿俱乐部”中担重担、挑大梁。

  今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点项目235个,计划总投资1517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1-8月份已完成投资21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4%。其中,入围省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29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97.7亿元,已完成投资10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

  创新方式引项目 保持招商引资不断档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我区积极转变招商思路,科学审视中心城区招商资源,与市商务局共同绘制招商地图,精心编制招商手册、政策汇编,匠心拍摄招商宣传片,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对外宣传推介。灵活采用线上对接、云端洽谈等手段,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招商引资不断线。今年以来,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落地亿元以上项目7个。

  凝心聚力抓进度 推动项目建设不停步

  产业项目更加高端高新。推进项目113个,总投资近500亿元,涵盖了新能源动力电池、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文旅融合、总部经济等业态。今年8月,我们与国轩高科集团就新能源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完成立项手续,新项目建成后,年产能可达10G瓦时,届时与先期项目合计产能将达到20G瓦时,成为产业链条完整、产值近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且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由河钢集团牵头组建的大河环科集团5月底在金融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将带动我区乃至全市在环保产业方面迅速迈出步伐。上半年全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50家,唐钢绿色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入使用,创新活力持续迸发。中欧跨境电商产业园等18个电商项目筹备运营,全区跨境电商企业累计突破80家,电商经济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城市建设更加靓丽宜居。围绕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我们紧抓我市入选全国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双试点城市契机,邀请国内知名团队参与研究设计,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手笔谋划打造一批样板工程,努力为全市城市更新提供路北样板。目前,我区城市更新总体规划已形成深度设计成果,划定了东部片区(22平方公里)、中部片区(37平方公里)、唐山新城片区(21平方公里)3大城市更新片区,已列入项目库113个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682亿元。其中,团结里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更新单元、弯道山陶瓷公园更新示范单元、青龙湖滨水区域城市更新单元、华岩北路周边区域更新单元、丁家屯和周官屯区域更新单元等5个更新单元已经进场。在此基础上,我区结合区内资源,还谋划了五瓷厂周边区域更新单元、电厂区域更新单元、陶瓷厂区更新单元和唐山南厂区更新单元、中部完整社区建设更新单元、阳光新生活更新单元等6个更新单元,通过城市更新,全面盘活存量资源,吸附产业业态,提升城市能级。围绕打通城市堵点、打造景观亮点,我区推进市政道路建设、断头路瓶颈路打通、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项目32个,涉及具体工程212项,投资总量接近去年的2.5倍。这些工程全部完工后,路北建成区内城中村、断头路、瓶颈路将基本实现清零,城区功能品质、承载能力特别是交通环境将得到大幅提升。

  唐山新城激活发展空间。唐山新城作为全市西翼发展的战略要地,是我区城市建设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战场,区位特殊、意义重大。今年,我区以打造城市新门户为目标,为新城安排建设项目41个,当年预计完成投资33亿元,占今年全区城建项目总投资的46%。目前,边各寨、马驹桥平改回迁房交房在即,赖旺庄、李官屯平改回迁房地上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预计年内将全部回迁。27条市政道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将于今明两年相继通车,届时起步区内的交通网络将全面打通,新城的承载力和吸附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投资15.5亿元的新中医医院、7亿元的香港紫荆教育两个“两高”先导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新中医医院年内实现主体封顶,紫荆教育年内主体完成60%以上,今年再实施新工人医院、冀唐学院等一批重点教育医疗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唐山新城民生服务资源布局。随着唐山新城开发建设深入推进,为我们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平台。我区聚焦打造唐山CBD和京津冀东北部区域总部基地,面向央企京企、龙头民企以及本地行业领军企业,围绕金融商务、科创研发、教育医疗等重点产业,持续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活动,目前投资3.2亿元的中益诚达总部大厦项目已签约落地,唐山银行总部大厦、东海钢铁、文丰钢铁大厦等重点项目正在就合作细节进行最后磋商。

  热情周到优服务 确保经济发展不失速

  今年以来,我区始终保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推动项目新开工、早复工。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我区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积极克服不利影响,以推行“承诺制”深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为牵动,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包联领导带头开展点对点精准跟踪帮扶,及时为项目和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指导、解决防疫物资需求,全面落实中央、省“扎实稳定经济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唐山市18条助企纾困措施”“路北区10条惠企暖企政策”等扶持政策,一企一策全力帮助项目单位打通开工堵点,实现了各类企业和项目应复尽复、应开快开。特别是,我们围绕全市“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制定出台《路北区“实施安居工程、活跃城市经济”15条措施》,同步完善配套实施细则,全方位引进、培养、留住、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为高端高新产业项目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项目建设的有力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0.7亿元,增长4%;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08.6亿元,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26.3亿元,增长3.6%;1-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1亿元,降幅大幅收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保持全市前列,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雷向阳副区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今年,路北区提出了持续深化“西进、东升、中优”发展战略,深入践行“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作理念,那么针对“西进、东升、中优”策略,路北区是如何规划的?

  路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雷向阳

  “西进”,以唐山新城和西部经济开发区组团建设。唐山新城开发始终秉承“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理念,坚持产业赋能,突出高新高端,注重聚势塑核,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唐山特色谋划发展,全力打造成为唐山的“城市门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承载地、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西部经济开发区本着“项目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高端化”的发展定位,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地。加速中央商务区建设,广泛开展与央企京企的合作。同时全力打造京津冀区域总部,争取唐山银行大厦、二十二冶总部大厦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东升”,以弯道山城市更新单元全面启动实施为统领,依托老工业退城搬迁、市直闲置资产处置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机遇,以更新再塑、魅力转型构建城市东部发展新引擎。通过汇聚现代时尚、娱乐休闲、绿色健康等元素,推动新型消费场景建设,重塑“四山两河”自然景观,整合陶瓷、钢铁、水泥等工业历史文化资源,并融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元素,实现多产业协同发展。启新1889作为我区重点推进项目,2021年荣获“省级休闲街区”;依托唐钢微尔云计算中心产业基础,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经济开展招商引资落地突破行动,加速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结合。

  “中优”,以优化、提升我区现有楼宇经济为主,坚持盘活、增效、转型并重,构建楼宇经济良性发展生态圈,借助中心区丰富的商务楼宇资源,集聚更多优质产业,发展新兴业态和城市“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实现城市中部区域功能更强、产业更新、布局更优、品质更高,构建城市中部经济新高地。

  记者:这几年,我们唐山一直在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城市的中心区,路北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如何做的?

  路北区委常委、副区长 雷向阳

  一是推动新兴产业壮大。依托国轩动力电池、冶金锯片、钢铁产业数字化创新中心等代表性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深耕细分领域,加快催生一批“专精特新”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实现产品结构高端化、企业规模大型化,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西部经济开发区扩区,拓展新兴产业发展平台。

  二是推动主导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楼宇经济,着力发展金融总部、工业设计、会展营销等新业态。着力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层级,加快发展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新型商业模式。突出区域文化特色,依托培仁历史文化街等特色街区,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点,满足消费新兴需求。

  三是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积极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大力支持企业建立中试基地,实现更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建设金融中心创业孵化平台,打造特色科创楼宇集群,加速聚集一批标杆型、功能型、创新型企业。全面激发自主创业和企业创新热情,培育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路北区发改局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