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 之教育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嘉正
2022-10-13 15:37:29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侯嘉正)10月12日,唐山市召开“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 之教育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是我市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系列发布会的教育专场。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乾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赵乾先生就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乾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教育局,向在百忙中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唐山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科学理念,着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教育整体水平,人民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蓬勃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较党的十九大前增加3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1%,较党的十九大前增加3.7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3%,较党的十九大前增加1.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6.8%,较党的十九大前增加13.1个百分点。总的看,唐山教育工作整体实力更加壮大,创新能力更加增强,教育成果更加显著,在诸多方面的改革举措为全国、全省提供了经验借鉴,为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投入稳步增长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教育经费投入保持快速增长。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教育经费投入累计达到1107.96亿元。仅2021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到209.09亿元,比2017年增长46.48%;其中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183.33亿元,比2017年增长42.89%。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先后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82所、中小学324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494所。累计投入8.4亿元,提升教育装备标准化、特色化、现代化水平,全市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普及率和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均达到100%,教育进入“互联网+”时代。

  教育资源日趋优化 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学前教育实现优质普惠发展。到目前,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6.51%,实现了城乡幼儿园“全覆盖”的历史性目标,普惠率达到88.14%,超过省定标准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扎实迈进。率先在全省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提前5年完成省达任务。我市路北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实施普通高中提升工程。落实市政府关于支持唐山一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打造普通高中发展样板。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计划,发挥高中教研联合体作用,提高课堂质效,打造省域高中品牌。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35所,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学生占比达69.1%。2022年创新实施“安全路”“干净区”“暖心包”“免费餐”四项护航高考行动,确保高考圆满、安全、顺利进行。产教融合模式改革持续深入。着力推动全省唯一“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市政府修订印发《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7%以上,唐山工职院申办本科纳入教育部“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每年完成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50万人次。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大力引进优质资源

  全力推进“双减”一号工程落实。全力推动“5+2”课后服务,全市61.3万名有需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享受课后服务,实现城乡学校覆盖率和有需求学生覆盖率“两个100%”,路北区被确定为全省课后服务试点县(区),路北区实验小学被教育部评选为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强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实现“清零”。开平区入选全国“双减”工作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优秀案例。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落实“一县一案,一校一策”压减方案,到目前,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占比已降至5%以内,完成省定压减任务,“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治理工作圆满完成。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京津优质教育资源签署合作协议的我市中小学校达到500余所。2017年,引进西南交大唐山研究院挂牌招生,交大园建设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明年春季后正式投用;2019年,引进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挂牌办学,三期建设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于2020年实现首批学生入驻,一、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按时完成。唐山学院与首都经贸大学合作组建电商学院。今年,我市与北京大学建立友好关系,从秋季开始,北大附中、附小接收我市教师跟岗锻炼。

  师资结构不断优化 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优化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建立了常态化教师招聘补充机制,探索“退一补一”经验,采取公开招考、择优录用的做法,2017年以来,累计补充中小学教师1.8万余人。在全省率先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机制试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加强教师专业成长梯队建设。全市拥有省特级教师211人、省级名师109名、省级骨干教师568人、市级名师399名、市级骨干教师5806名。实施卓越校长教师发展计划。全市市级中小学名校长达到115名,市级骨干校长151名,省级骨干校长168名,省级教育家型培养对象8名,教育部领航工程校长2名。深化教师全员培训主渠道。以“国培”“省培”为补充,以名师高级研修、骨干教师培训为引领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机制,“研训一体,多元发展”的模式基本形成,累计培训各级各类教师48万余人次。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坚持评优评先向乡村教师倾斜、职称评聘优先考虑乡村教师,先后安排1.2万名优质学校校长教师到基层学校任职任教,为乡村学校发展注入活力。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唐山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为全面落实“12345”总体工作布局,全面开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赵乾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谢谢。

  记者:刚才您提到,我市“双减”政策落实稳步推进,特别是在课后服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瞩目成绩,那么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推进举措呢?

  唐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乾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早在2018年,我市就率先在中心城区探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到2021年春季学期课后服务覆盖全部小学。“双减”政策实施后,全市1358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达到61.3万名,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城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我市总结出了“分时分层实施,学生弹性离校”的人性化课后“5+2”服务模式,坚持每周5天工作日均提供课后服务,原则上每天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学校根据家长接学生放学的不同时间需求和课外活动设置等因素,分时段实施课后服务和组织学生放学,家长可根据自己时间自愿选择接学生放学的时段,遇特殊情况学校还可提供延时服务,解决了社会广泛关注的“三点半”的社会问题。同时,在提供课后基本看护和作业指导服务的基础上,各学校结合地域实际和学校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科普、文体、艺术、劳动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兴趣小组总数超过6500个。2022年,我市积极谋划了社会各界优秀人物进校园,学生走进社会各类育人场所的“双进”活动,进一步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和渠道。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侯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