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第十二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2-10-29 22:07: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冯喆)10月29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第十二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以着力构建“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为统揽,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3.0升级版,聚焦唐山市“4+4+N”产业链和重点项目发展需求,持续开展各类引才引智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10月28日至29日举办的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第十二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就是其中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今年全省的一项重要引才引智活动,经过紧张有序的交流洽谈,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锁柱、唐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邹广松,对本次大会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邹广松先生对大会基本情况进行发布。

  唐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 邹广松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一直以来对唐山人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第十二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这一关键节点召开的,目的就是全面贯彻二十大有关人才工作新指示,新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3.0升级版,聚焦唐山市“4+4+N”产业链和重点项目发展需求,吸纳高科技智力成果,服务河北、服务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本届大会由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共唐山市委组织部、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唐山市科学技术局承办。大会包括启动仪式、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凤还巢”专家洽谈活动、“第三届精英人才竞聘会”活动、冀才进行时—沿海经济崛起带名企直播带岗活动、“2022•第十六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签约仪式7项内容。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保障我省沿海经济崛起带全方位发展,充分激发唐山籍在外人才服务家乡发展的热情和活力,引导和推动唐山籍人才回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立足需求,精准定位

  大会深入贯彻省“人才强冀”战略,紧扣我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紧密围绕河北沿海地区及唐山高质量发展、推进环渤海新兴工业化基地建设,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智力、紧缺专业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明确需求才能使本次大会的定位具有精准性、筹划具有科学性、落实具有针对性,为了更好地契合大会的工作需求,大会筹备组通过省人才服务中心向省内其他地市下发了参会通知,邀请各地企业携人才智力项目需求来唐交流洽谈。我市80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和邯郸、邢台、沧州、辛集等地的96家重点企业参加线上线下交流。征集智力技术需求项目151项,涉及新能源与新材料、节能环保、精品钢铁、现代化工等行业,并编印成册,确保供需对接。

  二、聚焦人才,引凤还巢

  大会以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3.0升级版为主要抓手,深入推动技能人才智力回归,主要针对唐山籍或曾在唐山学习、工作过,现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开展一系列针对性的活动。大会在向优秀人才提供大量优质的工作岗位的同时,还加大推介优惠政策的力度,发挥人才政策导向,从而达到激励优秀人才回流的目的,真正做到让更多在外人才有平台了解、有机会加入、有方向回来,我们会将沿途的灯点亮,尽最大努力引凤还巢。

  三、契合发展、层次高端

  大会组织了80家京津冀地区支柱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参会,特别是组织我市“4+4+N”现代化产业链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及其他大中型国有、民营企业进行现场招聘,来自北京、天津、东北、河北等地区的重点高校毕业生、博硕研究生参会应聘;邀请106名精品钢铁、绿色化工、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等研究领域海内外专家、教授,进行项目路演、技术指导、项目对接洽谈。

  四、双线融合、形式多元

  大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并行的方式举办,既有线下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又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借助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博、网站等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河北省及唐山市形象宣传、人才政策推介、网络直播带岗等活动,为需求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搭建实时互通的便捷渠道,并通过网络直播方式,生动展示本届大会总体成效、亮点内容和热烈氛围,引导海内外各类人才积极关注参与大会,持续扩大覆盖面、影响力和实效性。

  下一步,唐山市委、市政府将会同省人社厅对企业、专家、人才及项目持续跟进,搞好针对性服务,扩大大会成果。同时,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我市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紧密结合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统筹推进“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四方联动,在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平台建设、人才活动开展、人才服务提升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唐山开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邹广松先生的发布。

  下面,请吴锁柱先生对大会成果情况进行发布。

  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吴锁柱

  非常欢迎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我重点就本次大会取得的成果与各位进行交流。

  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第十二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是河北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推动招才引智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助力河北沿海经济崛起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始终坚持高端站位,紧盯产业需求,强化服务保障,打造工作品牌,先后为沿海地区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6万余人,为沿海经济崛起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智力支撑。本届大会共设置7项活动。其中,“凤还巢”专家洽谈活动是今年大会的创新性举措。

  昨天晚上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子余,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旭出席活动并讲话,唐山市政府副市长张涛主持仪式,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一级巡视员苏铁成为新建“院士联络处”授牌,唐山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白春明为10位唐山籍“凤还巢”专家颁发了“唐山市招才大使”聘书。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有80家京津冀地区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唐山市“4+4+N”现代化产业链企业及其他大中型国有、民营企业现场参加。来自北京、天津、东北、河北等地区的重点高校毕业生、博硕研究生和技能型人才错峰式入场洽谈。此项活动目前还在进行,将持续到下午。“凤还巢”专家洽谈活动,邀请到国内外百名精品钢铁、绿色化工、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等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进行项目路演、技术指导、项目对接洽谈。精英人才竞聘会活动,有针对性地寻访邀请精英人才与企业对接。共有22位紧缺人才参加了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10家知名企业的企业副总、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高管职位竞聘,9人达成签约意向。冀才进行时—沿海经济带名企直播引才活动,“云连线”3家重点企业,邀请招聘代表在企业现场介绍引才政策和岗位需求,选取130家知名企业进行岗位推介,通过直播镜头开展全方位宣传,并与网友互动,河北新闻网进行多平台直播,观看量预计将突破500万人次。第十六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由河北人才网、唐山人才网联合西安、成都、杭州、衡水、曹妃甸等环渤海地区13家人才网站共同举办,有10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招聘岗位2万余个。活动为期1个月,已于10月20日正式启动。

  经过前期的充分谋划准备、今天的深入对接交流,本届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1.新建1家院士联络处。会上,新建唐山润泽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院士联络处”。双方将围绕“粮油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开展合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可靠保障,助力唐山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柔性引进20名唐山籍专家。本届大会创新举办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来自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20名唐山籍在外专家学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企业需要破解的技术难题建言献策。这些专家的研究领域包括精品钢铁、绿色化工、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等,不但学术造诣高,而且更了解唐山实际情况,对唐山的转型发展和人才政策推介作用重大。

  3.成功签约14个高新技术项目。围绕转型升级,共征集151个技术项目,大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106位相关领域专家。经过前期点对点对接和会上深入交流洽谈,促成了14个项目现场签约,与我省产业体系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4.与一批急需人才达成引进意向。截至上午11点,已经促成用人单位与 2806人达成引才意向,其中博士6名、硕士128名,本科及以下2600余人。

  另外,第十六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将持续到11月20日,成果情况另行发布,请大家继续给予关注。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吴锁柱先生的精彩发布。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媒体记者就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请问,人社部门在加强人才引进上,采取了那些针对性措施?

  河北省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吴锁柱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急需的是人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贯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理念,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冀战略,着力推进“燕赵黄金台聚才计划”;各地也纷纷发力,唐山实施了“凤凰英才”计划、石家庄实施了“人才绿卡”制度,沧州推出了“狮城人才计划”。全省人社系统积极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将坚持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与本土人才培养提升相结合,坚持引进人才与引进人才团队相结合,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汇聚相结合,完善人才政策,打造创业载体,优化发展环境。

  常态化疫情防控,对人才引进活动带来了很大影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满足用人单位引才引智需求,全省各级公共人才机构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积极搞好人才保障服务。省本级线下连续举办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高校行等招才引智活动,线上创新推出冀才进行时直播带岗等活动,各地也推出了网络直播招聘会、面试会,将人才交流平台从线下搬上云端,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确保了人才服务保障不断线、不打烊。

  年底前,省人社厅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招才引智品牌活动。11-12月,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共同举办“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全省联动打造一届人才盛会;围绕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和后冬奥经济,举办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冬奥冰雪人才交流大会。为企事业单位发展积极助力,引进一大批人才来冀就业创业。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多关注和支持。

  记者:唐山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的重要支点,请问近年来,在人才工作上组织、人社部门如何把握机遇、服务全市发展战略?

  唐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 邹广松

  谢谢您的提问。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唐山毗邻京津的比较优势加速释放,聚集了更多的资源要素,给全市的人才智力引进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近年来,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发展机遇、服务全市发展战略。

  一是发挥平台作用,打造引智品牌。发挥驻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才智网、特邀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对接京津,2018年以来,先后举办“京津冀专家唐山行”“中关村人才智力交流洽谈会”“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等柔性引智活动155场,邀请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铁、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894名京津专家来唐,促成“下一代氢能应用关键材料”“超高强度汽车热成形钢及其应用仿真技术”等385个人才智力技术项目签约,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为我市产业迭代升级、技术攻坚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借鉴京津经验,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京津专家站位高、视野宽、经验广的优势,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北京大学总裁班特聘讲师刘立丰等各领域专家,采取专题讲座、论坛交流等形式,为我市企业转型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2018年以来,举办“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培训班”“管理者高效沟通技巧培训班”等为主题的培训114场,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26万人次,为企业转型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注入了内生动力。

  三是做好专家服务,持续跟踪问效。建立29家特邀院士工作(联络)站,聘请86名市政府特邀院士,并与405名专家建立了长期联系,纳入专家库管理,为151名专家颁发市政府特聘专家证书,实现“一家引进,全市共用”。定期对专家和需求单位进行跟踪回访,对未落实项目的专家和需求单位定期推送智力技术项目供需信息,积极推进实质性洽谈,对签约项目安排专人“一对一”盯办,协调解决项目难点、堵点,力促项目成果落地落实。

  谢谢!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唐山市第一届“凤还巢”人才发展推介大会、第十二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崛起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唐山市第二届高质量发展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主体活动将于今天下午结束,第十六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持续到11月20日,以上发布是截至今天上午10:30的成果数据。我们将持续跟进大会进展,及时统计、更新和发布成果情况,请大家予以关注。如果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人社局政策研究处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