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集团矿山运营分公司工会女工协管“齐上阵” 自编自演“话安全”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史朕 李文忠
2022-12-13 18:29:50
分享:

  随着开滦集团矿山运营分公司转型发展步伐的加快,员工纷纷转战外埠,如何有效开展女工安全助战活动成了该公司工会急需破解的一道难题。为此,该公司工会在“智慧党建”APP平台的“职工之家”栏目中推出“周五行动”专栏,并以“您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为主题,定期刊发安全视频。每期视频均由安全嘱托和安全答题两部分组成。女工安全协管员两人一组,自编、自导、自演,以口语化的方式将家属的嘱托送到员工心坎上。安全答题的题目以单选题为主,每期有两道题,内容由专业人员精心挑选。“考虑到员工都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答题,我们将视频录制时间全部控制在3分钟之内。”该公司工会女工委张睿介绍说,视频录制地点在矿山运营分公司院内,员工看到熟悉的场景会感到更加亲切。

  “自参与‘周五行动’视频制作以来,我绞尽脑汁想把此栏目办好,找安全专业人员咨询,网上搜集煤矿安全方面素材,

  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和各项目部安全工作实际,精心制作趣味性强、寓教于乐型安全视频。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家看到我的视频后,能够有所启示,学习更多安全知识,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实现安全生产。”该公司女工协管员冉朋说。

  为提高栏目的“收视率”, 通过普及安全知识,提醒在外埠工作的员工牢记安全,该公司工会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答题活动。要求员工观看“周五行动”视频后,在评论区输入答案序号参与答题。同时,该公司工会每期都会在答对题目的人中抽取5名幸运员工,并为每人准备一份精美礼品,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的答题积极性。

  “虽然距离公司本部几千公里,但每当观看‘周五行动’时,总感觉特别的亲切。熟悉的身影、熟悉的声音,仿佛就在眼前。一句句发自肺腑安全嘱托,一道道安全知识问答题、一段段趣味性极强的安全教育小视频,时刻警醒着我们要牢记安全、遵章守规。”该公司新疆西沟项目部员工刘彬说。“我们一定不辜负女工协管员的期盼,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安全工作高度警觉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该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建中说,通过开展线上活动占领女工助安活动的“网上阵地”,其目的是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掀起宣传安全知识的新高潮,努力在各项目部营造自觉保安、相互保安的浓厚氛围。(史朕 李文忠)

关键词:开滦,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