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员工“金点子”变成企业发展“金果子”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庞英德
2022-11-19 12:32:59
分享:

  “我们围绕巷道运输进行多次研究探讨,确定了采用无极绳绞车运输的方式,利用变频启动开车的优势,解决了控制车速难度大的问题,改进后的无极绳绞车更符合现场运输使用,每趟运输效率比以往提升了一倍,节省人力25%,而且大大降低了运输的危险系数。”近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顺利完成Y392设备的安装工作,准备区区长高彬对安装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一直以来,山矿公司将基层小革小改工作纳入年度创新计划统筹推进,大力推广小革小改成果,激发一线员工创新活力,让基层“五小”创新创造更大效益,切实把员工的“金点子”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金果子”,实现了技术价值和生产效益双提升。

  山矿公司把机制和体系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础,不断完善创新管理体系,成立技术攻关团队,确定了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以技术人员科技创新、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层,以全员参与小改小革发明创造的“五小成果”推广应用层。同时,他们将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成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让技术创新者有荣誉感,进而形成了对员工创新效果和创新行为的双重激励氛围。

  发挥“大师工作室”平台引领作用,山矿公司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及“五小攻关”活动,积极引导员工运用技改创新攻克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用科技成果服务安全生产。在创新成果中,既有“可移动平台”“错车神器”等生产环节中的工艺优化、设备技改,也有技术含量较高的矿井提升大数据中心等控制系统的改造。

  为了鼓励员工勇于创新、乐于创新,运用技术手段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难题,山矿公司对完成创新成果的员工给奖励、给待遇、给职位,大家铆着劲,你追我赶,比创新、比成果、比应用。就这样,短短几年时间,综采工作面相继实现智能化开采;建成机器人巡检皮带运输系统,11条主运皮带近万米原煤运输线完全实现无人看守;万兆工业环网全面布局,各子系统持续升级改造、加速融合;无极绳绞车、单轨吊投入应用,实现了智能化安全高效辅助运输……

  因为深度参与智能化建设,员工们说起创新成果,就像说起“自家宝贝”,充满了自豪感与幸福感。因为,他们不仅是创新成果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创新成果应用的最大受益者。

  近年来,山矿公司瞄准科技创新这项重点工作,为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健全创新成果管理评价机制,在全公司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竞相创新的氛围,三机就地控制及急停位置报警装置、光缆熔接技术、主通风机一键操作自动化控制等多项技改创新成果应用于安全生产中,让这座让百年老矿迸发新“生机”。(庞英德)

关键词:开滦,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