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河北唐山丰南区残联儿童康复工作纪实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作者:孙海芬
2022-10-20 14:24:00
分享:

  对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救助,是残联康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应救尽救、应保尽保”的儿童康复工作原则,今年以来,在河北省唐山市残联和丰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丰南区残联胸怀“康复路上,坚决不落下一名残疾儿童”的仁者大爱之心,广拓渠道、多措并举,实现了儿童康复工作质的飞跃。目前,有110名儿童正在进行专业康复训练。

  (一)

  救助一个孩子,使其得到及时科学的康复训练,回归、融入正常健康儿童队列,也就挽救了这个孩子一生的幸福,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然而,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丰南的儿童康复工作却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残疾儿童家长出于种种考虑,不愿意承认、不愿意让人知道孩子存在缺陷;另一方面,残联人手少,管不过来、照顾不到,只是谁来申请给谁审核、批复;此外,区内没有一家有资质的儿童康复机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儿童康复……

  今年5月,市残联召开民生工程推进会,对各个县区今年完成儿童康复的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省残联的指示要求,平均10万人口的儿童康复数量不得低于20名,按照这个比例,丰南今年要完成110名儿童的康复训练任务。

  从市残联开会回来,区残联理事长孙海芬当即召集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儿童康复工作。让孙海芬没有想到的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全是如何完不成任务的重重困难、种种理由。

  “之前,经残联审核批复去机构康复训练的儿童,年年都是个位数,六七个,甚至两三个。去年,能用的办法都用了,也就完成了30多个。”

  “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孩子有问题,我们入户走访时,被骂出来是经常现象,有的家长甚至直接拿着棒子把我们轰出来。”

  “打电话联系,一听是残联的,马上挂了电话。有的直接大声呵斥。”

  理事长孙海芬坚决地挥挥手,果断制止了大家的负面情绪。

  “从现在开始,任何人不要再讲一句完不成任务的借口,不要再讲有多大困难。今年的儿童康复任务,我们,有条件,要完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从现在开始,大家只为圆满完成任务找路径,决不许为完不成任务找借口。”

  话语,掷地有声,斩钉截铁。现场,肃然凝重、鸦雀无声。

  “我们做好儿童康复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让每一个残疾儿童及时得到救助,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通过我们的爱心付出,残疾儿童得到康复,那我们不仅仅挽救了这些残疾儿童一生的幸福,更挽救了一个个家庭的幸福。这是我们至高无上的荣光。所以,我们一定要克服通常观念,拿出我们的态度、精神、智慧、锐气,勇敢地去闯、去拼……”

  一句句话语,发自肺腑,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的心里,也由对抗到凝重,由凝重到赞同,又由赞同到热烈起来。你一言,我一语,讲出的都是完成任务的积极办法。一会儿工夫,关于今年儿童康复工作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

  (二)

  要完成任务,首先要找到需要康复的儿童。很显然,像之前坐等儿童家长前来申请,是远远达不到要求的。为此,区残联决定来一次拉网式的逐村庄入户大调查。除了办公室留一名值守人员之外,全员分成八个调查组,分赴各个乡镇、村庄进行大摸底。各调查组入村之前,区残联统一印制了关于儿童康复的政策明白纸,由各乡镇的专职委员发放到各村残协,并由各村残协广泛宣传、发动、寻访,确定村内需要进行康复训练的儿童人选。

  全区范围,16个乡镇(街道),495个村(社区),遍布全区1568平方公里。

  全员出动,八个小组,马不停蹄,走村入户,风雨无阻。

  历时两个星期,摸排出残疾儿童106余人。

  拿到这个数据,孙海芬和全体康复部的同志们格外高兴。本以为初战告捷,但是,当康复部的同志们拿着各组提供的摸排名单深入每个儿童家里做进一步联系对接时,却大失所望。这些儿童有的年龄大了,已经失去康复的机会;有的带有强烈的攻击性,无法训练;有的家长不承认孩子有病,直接恶语相加,把工作人员赶出来……

  历时二十余天,全部走访完毕,能够进行康复和已经在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不过才32人,距离目标,相差甚远。

  康复部的李娜,是一个非常认真、执着的人。她决定对全市各康复机构、各大医院实地走访、查询。

  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她逐一走访了唐山市内的全部儿童康复机构,向他们了解往年曾在各个机构做过康复训练的儿童的康复情况,对仍然有康复必要的儿童逐一进行造册登记,逐一对接联系,劝导家长不要放弃对孩子的康复训练;同时,她逐一走访了市内各大医院的儿科病房,与儿科医生了解经过他们治疗过的丰南残疾儿童里,有没有需要做康复训练的孩子,对可能有康复需求的一一登记造册,并逐一对接联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番奔波劳碌,几多心血汗水,最终换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已经有74名儿童到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还有36名儿童愿意接受“机构+家庭”康复训练。所有的辛苦,都被驱赶得云消雾散。

  (三)

  “机构+家庭”的康复训练方式,是今年上级残联针对一些不便到机构进行康复的儿童新开发的一种康复训练模式,是儿童康复训练的有力补充。

  经过千方百计地走访调查、宣传引导,终于有36名儿童家长同意了机构来家里为儿童进行康复训练。

  但是,新的问题却接踵而至。

  由于历史的原因,丰南境内没有一家儿童康复机构。所有的儿童康复训练,都要到区外的机构,儿童康复训练非常不便。

  为了打破这个壁垒,去年以来,区残联精心培育、引导区中医院的康复中心,加强了儿童康复设施和康复队伍建设,并于今年年初经过专家认证、逐级审批,成为进入到省残联康复系统的具有儿童康复资质的康复机构,填补了区内空白。

  但是,在与该中心洽谈“机构+家庭”儿童康复训练时,该中心由于人手有限,表示无力承担这项康复工作。

  顾不上歇口气,工作人员赶紧与区外有资质的康复机构联系。得到的,却是一致的答案——路途遥远、人员太散、成本太高,顾及不上。

  路远,地生,成本高,收费却低,明显赔钱的事情,谁也不会做。

  一时,工作又陷入了僵局。

  理事长孙海芬得知情况后,亲自一家家打电话,回答也都是不行,跑不上。

  世上就怕认真二字。人怕见面,树怕剥皮。电话不行,那就亲自去登门拜访。

  理事长孙海芬带领康复部的同志们一一走访区外机构。与机构相关人员面对面坐下来,一起掰着指头算成本,寻找可以合作的契机。

  机构负责人说:一组至少要三个人,一天最多做两个孩子的康复训练,收费合计才800元;汽车加油、过桥费、高速费、人员工资,一天下来1000元都挡不住。

  区残联负责人说:康复训练的质量、时间,不能打一丝一毫的折扣。我们在效率上求突破,以效率的提高,来分摊成本。你们的康复师每天早出来一会,晚回去一会儿,只负责康复训练;我们康复部的同志们,全程跟踪服务,提前把时间表、路线图、与儿童家长沟通等相关事宜安排妥当,保证你们的康复师进入丰南后,不走冤枉路,高效率进行康复训练。如此,一天至少能够多做一个孩子的康复训练。只要一天能够完成三个孩子的康复训练,那机构不但能够保证成本,还会略有盈余……

  丰南残联的执着与情怀,深深打动了一家又一家康复机构。最终,根据儿童的个体差异,分别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对应的上门服务康复机构。

  机构对全部选择“机构+家庭”训练的残疾儿童,已经完成评估监测,科学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并有序进行专业康复训练,效果非常明显。

  (四)

  说起来,云淡风轻。做起来,谈何容易。

  所有“机构+家庭”的康复训练,家长或是孩子都是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有时间。这其实就意味着,自从开始入户进行儿童康复训练,区残联康复部的同志们就没有了周末休息日,也没有了节假日。

  但是,康复部的同志们深知自己肩头的责任。科学的康复训练对孩子一生、对家庭幸福至关重要。大家的心里,朴素而坚定地认为,多付出一些,也是值得的!

  “康复路上,绝不落下一个残疾儿童。”

  胸怀一颗仁者大爱之心,对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训练。

  丰南残联,一直在努力,向前,跋涉……(孙海芬)

关键词:康复,儿童,残联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