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重释校训启心智 唐山市开滦一中“开学第一课”开讲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迪 张雨梦 曹榀旺
2022-09-05 20:50:00
分享:

唐山市开滦一中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张雨梦 摄

唐山市开滦一中党委书记张朝辉讲开学第一节思政课。张雨梦 摄

师生聆听思政课。曹榀旺 摄

  2022年9月5日,唐山市开滦一中师生在学校操场隆重集会,庄严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张朝辉同志作为新学期第一位国旗下演讲者,以“秉承国校情怀,赋续时代精神”为题,为师生讲述了开滦一中校训的历史沿革以及崭新解读,引人深思、振奋人心。

  张书记从1936年“公毅诚朴”初代校训,到“公毅勤实”校训,到2011年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校训内涵重释解读,再到今年学校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重新解读校训进行生动讲述。重释校训,就是为其注入新时代内涵,为学校培养时代新人提供行动指南。

  在学校的历史中,校训就如同一条红色丝带,绵延飘扬在不断创造新辉煌的开一校园,传承着开滦一中的精神底蕴,传递着教育者与求知者的精神内涵。全校师生在这堂引人深思、启人心智的思政课中,充分感受到百年开一的动人情怀与不竭动力,立志秉承校训精神,做新时代教育方针的优秀践行者,做家之骄子,校之精英,国之栋梁!

  讲话摘要如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承载着近百年厚重历史的开一校园,又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考取开一的有志学子,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从今天起,我们就是共同奋斗的一家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校训就如同一条红色丝带,绵延飘扬在不断创造新辉煌的开一校园。

  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既是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所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充分展现着学校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唐山市开滦第一中学的校训:公、毅、勤、实。这四个字,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

  一、初代校训——公毅诚朴

  最初由林昂校长提出。林校长于1936年到任,尔后便亲自制定“公毅诚朴”校训。他任职期间,恪守招生录取标准,不徇私情;生活异常俭朴,身为一校之长,却住中级员司的住房;身患高血压,但为了校务工作,几年不回老家,坚持工作。在广大师生的心上,他永远都在以自身行动践行着“公毅诚朴”之校训。

  二、调整校训——公毅勤实

  秉承国校情怀,学校调整校训,提出了一直延续至今的“公、毅、勤、实”,希望为国家培养出公正、坚毅、勤劳、求实的学生。为践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我校1954年实行了“劳卫制”,并一直持续到1960年。“劳卫制”是准备劳动、保卫国家的体育制度,包括跑、跳、投、体操、单双杠、攀登、行军等项目,我校成为全国仅有的两所试点学校之一(另一所为清华大学)。“劳卫制”增强了学生体能,提升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学习能力和劳动能力,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三、重释校训

  2011年学校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校训内涵进行重释解读:公——修公义之品而能爱众;毅——立弘毅之志而能敏行;勤——持勤勉之态而能敬事;实——具求实之心而能切问。

  四、与时俱进解读校训

  我校与时俱进,在2022年暑假重新丰富解读校训“公毅勤实”,为其注入新时代内涵,为学校培养时代新人提供行动指南。

  公——以无私之心护公平正义

  我校一直以来崇尚教育公平,注重培养具备公正无私品格的学生,通过各项活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教师注重为人师表,关心关爱、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无私之心。

  我校注重营造团结一致、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为教师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完善工作人员考核评价机制,落实教职工全员竞聘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关心关爱老师,维护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毅——以弘毅之志追复兴之梦

  我校坚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学生以主题班会、班团课、升旗仪式等为阵地,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开展红色远足、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每周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和国旗班升旗活动的实效。深入推行“五位一体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开展系统专业的“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充分激发全体开一人爱党爱国、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勤——以勤勉之态求真才实学

  我校推行1+1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讲、练、考、悟的教学结构,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打造“四个一”教研与管理工程;实行“班科任联席导师制”,形成班级学科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培养学生勤奋勤勉的意志品质;组织校园艺术节、诗词英雄大赛、科技节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锻炼能力的平台,引导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实——以笃实之姿促实干兴邦

  我校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校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实践等活动,开设劳动理论课、劳动实践课,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秉承校训精神,求真务实,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以无私之心护公平正义,以弘毅之志追复兴之梦,以勤勉之态求真才实学,以笃实之姿促实干兴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王迪 张雨梦 曹榀旺)

关键词:校训,课堂,思政课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