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唐山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 感恩教育润桃李 立德树人芳满园

来源: 丰南实验小学  作者:杜巧莉 孟维庆
2022-07-20 11:32:05
分享:

  唐山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以培养“懂感恩、知上进、有信仰”的时代新人为最终目标,传承百年文化积淀,树立“和融化育、自主发展”办学理念,打造“感恩”德育特色品牌,塑造学生完美人格,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

  构建培养体系,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感恩教育”是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德育特色化、个性化、卓越化的具体实践。整个“感恩德育”课程体系概括为“五维五育”。

  “五维”是指感恩教育的五个维度,即:感恩祖国,立志报效祖国;感恩社会,为社会做应有贡献;感恩父母,使父母与孩子关系更加融洽;感恩老师,做勤奋学习、遵纪守法的好少年;感恩他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五育”是指感恩教育课程体系的五个目标内容,即行为规范、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法纪教育、心理素质等。向学生进行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内容的社会公德教育和有关的社会常识教育,着重培养和训练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教育学生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人民、心中有祖国,懂感恩,知上进,有信仰,诚实守信,责任担当。

  依托“五维五育”,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创新开辟“班级学生小组合作”路径,促成孩子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主创新“四自能力”。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特色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在班级活动中发挥主动性,获得体验,增强个人素养和自信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拓展培养路径,在学生心里播撒“感恩种子”

  作为唐山市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校,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立足德育实际,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传统文化为底色开展感恩教育。

  学校德育处深挖中国传统节日的教育意义,利用重大节日,组织队员们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文化过节、文明过节,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位少先队员充分享受成长,体验感恩,感悟道理。清明节期间,开展“清明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主题班会、主题演讲、讲故事、主题手抄报、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烈,学会感恩,放飞中国梦。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通过“花雨星梦”电视台、德育课、实践活动等形式,引领少先队员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表达少年儿童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的热情和希望。

  充分发挥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作用。学校校园文化包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容,校史馆、党史馆、古树、古碑、二十四孝、文化墙等,无声地向学生传递感恩意识,进行感恩教育。每年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倾听古树、古碑及百年老校的辉煌历史,齐诵校训,感恩先贤,铭记实小学子责任,立志把学校精神发扬光大。

  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感恩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创新培养方式,让感恩之花在校园内外绚烂绽放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不可忽视,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花雨星梦”电视台、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向家长宣传感恩教育,得到家长的支持,家校形成合力,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教育效果。

  落实感恩教育,学校布置爱心家庭作业。倡议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且每天至少做一件家务劳动,学会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知道感恩父母,提高自理能力,树立责任意识。疫情期间,学校研究制定了《居家好少年标准》,内容涵盖学习习惯、劳动自理、电子产品使用、读书以及锻炼身体等多方面。活动发出后,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形成了家校教育合力,在全体学生中掀起了人人争当好少年的良好氛围,三个月的居家学习,全校共评选出1366名居家好少年。家长们深切感受到这项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教育影响,对学校的这项活动给予了好评,家长们纷纷将孩子的感恩瞬间及各项评价上传到学校的成长足迹平台,充实成长档案,留下教育痕迹。学校先后和新疆且末小学、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热帮乡小学建立了手拉手联谊校,组织学生和家庭结对子,进行助学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落实感恩教育,学校组织孩子们走出校园,小手拉大手,感恩社会。何沂珊同学在家长的陪伴下,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大爱精神,6年间,她践行公益环保活动近百次, 时长超两百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她到社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深深体会到了医护及工作人员的不易与无私。她还参与了阿里巴巴发起的保护母亲河之“趣河边”活动,并每月坚持参加垃圾分类及环保捡拾等线下线上公益活动。何沂珊心存感恩,她深知“修身在其正心”,从心底里愿意去公益分享,回报社会。近年来,学校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服务中去,有更多的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一起用行动践行感恩,感恩之花处处开放。

  从心出发的教育,才能启迪心灵,传承文化,开出一路繁花。期冀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的孩子们,在感恩教育的浸润下,成长为气正有动力,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杜巧莉 孟维庆)

关键词:唐山,教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