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作业改革助推“双减”落地唐山市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工作

来源: 丰南实验小学  作者:韩志礼 赵凤芹
2022-07-20 11:31:24
分享:

  为了更好地促进“双减”落地,更好为学生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服务,唐山市丰南区实验小学结合学校现状,锚定作业这个减负提质的重点兼难点,在市、区各级教研室的指导下,从自主作业、实践作业、课外读书等方面求索创新,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学科特色作业,彰显自主

  语文学科根据文体不同设计特色作业,如:古诗的作业设计,在熟背默写的基础上掌握诗意,同时拓展同类古诗,丰富学生积累。再如:精读课文,针对文本的仿写点进行练习,感悟表达方法,写练结合,有意识在说写练习中运用课内学的方法,习作能力有所提高。

  作业评价“双轮驱动”——学生自主评和教师评相结合,设计作业评价栏,引导从多维评价,学生依此视自己完成情况,进行自评。教师针对学生的书写、完成等进行等级评价,如此 ,既让学生清醒自知,并逐步养成自我省察的思维模式,又让老师对学生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作业促进成长,收效喜人。

  英语学科灵活基础练习作业,适当分层,从而关注两头,稳住中间,保护了全体学生的积极性。指向的是“分层是为了无层”的终极目的。首先挑选最适合孩子的题型词图配对,选出不同类的单词,选词填空,根据问句选答语,单向选择,连词成句,阅读训练,小练笔(小作文)。然后依学生实际,分层布置,由词到句到阅读到写作,实现了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效完成。教师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进行合理的等级、评语、印章等方式,灵动评价。

  小组朗读评价卡,也受到学生欢迎。4-6人一组,每周完成一个对话、课文的朗读或背诵,并填写在记录卡上。组员之间互查互评。根据其熟练程度和语音语调两方面评定等级,记录亮点及需要注意的地方,需检查人(两人以上)签名,老师则不定期抽查各组完成情况。

  实践证明,自主作业不但减免了量,而且因人而异,增加了适切性,多元评价强化了作业育人功能的增量,值得深入推进。

  实践作业,培育创新

  实践作业为长期作业,一般在课外完成。开放的时空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弹性完成,更好发展特长,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长期作业助力学生习惯养成,行以成习,受益终生。

  数学书面作业着眼课本知识设计,重在习得方法,实践活动针对生活设计,重在学生利用数学思想、数学方法、数学思维指导生活。以一个学期为节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段情况,长线设计实践活动。学生在活动中调查、实验、分析、思考,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不可分。

  科学设计了六类实践作业:家庭实验类,种植、饲养类,动手制作类,时空探索类,资料收集类等,在丰富的实践中,增强动手能力,培植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读书实践,为学生插上隐形的翅膀

  依据不同阶段学生的不同认知结构与心理特点,参考教材“快乐读书吧”中推荐书目,分年级确定了必读书目,每学期4本。低段重在了解故事情节,受到思想熏陶;中段重在积累妙词佳句,学以致用;高段重在理解领悟,提升核心素养。

  周五为阅读日,每周1节阅读课,三种课型四周一个循环:第一周指导课,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指导读书方法;第二周推进课,检查喾的阅读进度,答疑解惑;第三周继续互读互促;第四周交流课,学生畅所欲言,分享读书成果。

  其间师生同读,行动引领。教师提前研发“阅读记录单”,制定阅读计划,预设问题,细致到每一天读的章节或页码,学生边阅读边填写。月末,一本书读完,学生各尽其能,绘写该本书的阅读小报,荟萃读书成果。

  每学年组织课本剧会演,学生自主申报,家长热情助阵,演出热闹非凡,成为学生施展特长,提升素养的舞台。

  减负提质的路还很长,我们会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我们坚信:只要在路上,就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韩志礼 赵凤芹)

关键词:唐山,教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