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中医院:患者突发窒息命悬一线 医护紧急救治转危为安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丁小丽 杨彤云 史爱华
2022-07-25 16:32:00
分享:

  近日,在唐山市中医医院康复科一病区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医护同心成功挽救一名因进食误吸导致窒息的患者。

  日前,唐山市中医医院康复科一病区万金来像往常一样正在带领全科大夫进行每周一次的主任医师查房,患者家属急促的呼救声引起的大家的注意,“大夫,快看看我爱人,他喘不过气来了”。

  听到呼救声后,万主任立即停止查房抢救患者。“吸痰器!快!”万金来急促的呼喊打破了康复科一病区的宁静。听到呼声后,护士长蒋艳茹、护士杨彤云、齐丽艳、王红艳、窦会艳循声飞奔而至。原来是一名患有吞咽障碍的住院患者,因进食过多导致食物反流误吸入气管,出现喘息不能,颜面、口唇、上肢紫绀、神志不清等窒息症状,蒋艳茹立即清理呼吸道,因病人牙关紧闭,吸痰管无法自口腔内插入,护士长当机立断,顾不上有被病人咬伤手指的可能,徒手掰开病人牙关,护士杨彤云将小汤匙放入患者上下牙之间,成功将吸痰管插入,护士长将呼吸道分泌物清理干净。参加救治的医生、护士轮流为患者拍背,王红艳、齐丽艳立即为患者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液路,蔻宇医生为患者实施海姆立克急救。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小时的抢救,患者的窒息解除,转危为安。当看到患者清醒的那一刻,家属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救了他的命!”。

  在这场生命的紧急抢救中,康复科一病区的医护人员下意识的反应和自发形成的抢救氛围,尽全力挽救了患者生命。他们为救治患者分秒必争的画面,让人感动。家属特意制作了“大爱无私,危难救治”的锦旗,以表达对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的感谢!面对患者的感激,万金来说:“作为医护人员,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我们的天职!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外面碰见这种突发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

  ”唐山市中医医院康复科一病区全体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精神,他们努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和护理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健护航!(丁小丽 杨彤云 史爱华)

关键词:中医,患者,医护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