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中医医院:“春雨工程”润乡村 医疗帮扶耀青春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单晓琳
2022-05-10 11:29:00
分享: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实施方案》,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唐山市中医医院选派心血管科、康复科、肛肠科、肾内科、内分泌科5名医师,作为第四批春雨工程派驻医师前往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克勒沟、银窝沟、新拨、半截塔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派驻医师积极融入医院建设,送医乡下,健康帮扶,助力中心卫生院全面发展。同时,定期开展业务知识讲座,做好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技术培训;每周坚持进行教学查房,通过具体的临床病例,做好传帮带,帮助基层医生在问诊、查体、诊断、治疗及病历书写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帮助基层医生拓宽诊治思路、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一年来,派驻医师进一步了解掌握当地村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病患情况,并且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给予村民专业的治疗指导,逐步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同时发挥自身的中医药优势,指导鼓励基层医生使用中药、针灸、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提升治疗效果。他们带上血压表、背着心电图机,不顾山路的崎岖,与当地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起走街串户深入到村民家中为村民们进行健康体检,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对患有常见病、多发病的村民,进行饮食和用药指导,增强村民健康意识,提升村民健康素养。为做好疫情防控、筑牢免疫屏障,他们积极协助做好核酸采集和疫苗接种工作,为村民健康防疫保驾护航。慰问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提供医疗服务…派驻医师用实际行动让当地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唐山市中医医院派驻的五位医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扎实进行帮扶工作,既锻炼了自己工作能力,又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他们纷纷表示,身为“春雨工程”的一员倍感荣幸。他们无私奉献,授人以渔,挥洒青春热血,奉献“春雨工程”。(单晓琳)

关键词:中医,医疗,春雨工程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