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遵化:拧紧责任“螺丝”守牢各道“关口”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谷文涛
2022-01-18 09:41:21
分享: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遵化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立足“信息通畅、精准管控、提早着手”靶向施策、压实责任,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坚持上下畅通

  构建灵敏准确的信息网

  “以上为最新中高风险地区,请各位片长、街长立即对自己分包村民进行排查,有任何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每天,遵化市的17000多名街长、楼门长都在认真地做着一件事,及时将最新政策指令下沉到每家每户,同时摸排上报最末梢的防控情况,确保防控工作落实更快速、全覆盖。

  连日来,遵化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激活状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度,深入一线检查督导。“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警觉性,切实压实责任、严格排查,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1月11日,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会议时强调。同时,遵化市充分发挥“县—乡镇(街道)—村(居)—片长(小区区长)—街长(楼门长)”五级联控快速反应体系作用,畅通“指令通道”、直抵“神经末梢”,市级指令一经下达,30分钟即可到户,实现第一时间传达落实政策指令,上下畅通、快办快结。

  坚持条块结合

  筑牢严丝合缝的防控网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自1月10日起,遵化市启动了遵化东高速口、遵化南高速口、党峪高速口检查站及石门、东陵小红门、平安城主朱官屯大桥、汽车站检查站等七个检查站,做好外来入境人员、车辆、物资检查检测,对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做到“必查必测必核必验”,坚决阻断疫情传染源和风险点。目前,该市嘉华、明人居等七个隔离点共隔离316人,其中境外返遵30人、密接1人、次密25人、高风险地区2人、中风险地区88人、关联地区168人、同时空伴随者2人。

  同时,严格公共场所和医疗机构防控,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酒店旅馆、农贸市场、汽车站等场所,严格落实进出人员验码测温、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药店“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首诊负责、隔离留观等制度,牢牢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各类药店一律下架、停售“一退双抗一咳”药品。

  坚持提前着手

  集结防控疫情生力军

  “请大家间隔1米以上距离,逐一有序进行核酸检测……”1月15日,在遵化市遵化镇田庄村,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有序组织村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这只是该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的一个缩影。当天,该市25个乡镇都从辖区遴选了一个1000人以上人口的村子,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大练兵。演练模拟真实场景设置,演练现场分为等候区、测温区、身份核验区、核酸采样区、样本转运等区域,现场设置警戒线,医护人员穿戴医疗防护装备。

  据悉,遵化市全员核酸采样队伍已组建完毕,所有采样队伍均已培训到位,分工明确;辖区各乡镇、街道也健全完善了切实可行的全员核酸检测方案预案,4家核酸检测机构日检测能力24.205万人份(1:10混检),已和两家检测机构签约,可完成24小时全员核酸检测,并备齐备足了核酸检测物资。

  同时,该市还组建了流调队伍15支75人(大流调队伍196支1174人)、隔离队伍26支、救治队伍3支87人、采样队伍423支1692人、检测队伍23支92人、消杀队伍12支70人、社区防控队伍42支609人、健康教育队伍33支1208人,时刻保持应急备勤状态,确保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周宏武 王双利 谷文涛)

关键词:遵化,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