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遵化构筑压实压细 主体安全生产责任新常态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志远
2022-01-12 13:58:16
分享:

  2021年以来,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遵化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构筑压实压细主体安全生产责任新常态。该局从源头入手、细处着力,全面梳理企业规模、标准化等基础信息及行政执法、隐患排查治理等监管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从安全生产标准化入手,逐企逐岗细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管控措施,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双控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措施,把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员工,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中小企业推行双控信息化平台,全市已有207家企业接入平台,初步形成了“排查要求自动推送、职工手机上报隐患、系统自动生成排查整改报表、负责人员随时掌握排查情况”的信息化管理格局。截至目前,整改问题隐患117618项(含企业自查)。

  组织全市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乡镇主管负责人、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新安全生产法培训,邀请专家以案说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重点抓好新上岗工人的培训和警示教育,引导他们从实际案件中学法、懂法、用法。通过智慧遵化、葵花朵朵、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宣传橱窗、农村大喇叭等传统平台,以视频、图片、文字、条幅、标语等全媒体方式,全面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累计发放发布宣传资料、信息5000余份(条)。

关键词:安全生产,责任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