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唐山供电公司:机器人“微创手术”检修不停电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杜庆君 郁茹剑 王玉坚
2021-11-15 10:11:23
分享:

  近日,路南区惠民园小区附近,唐山供电公司一台电力“大黄蜂”工程车长臂高扬,末端绝缘斗内伸出两只“机械手”,“大臂”与“小手”扭转腾挪、相互配合,正在对惠民园523线路的一处10千伏绝缘导线进行操作,剥皮、抓取、挂卡、紧固等一系列环节都由设定程序自动完成,地面上的技术人员通过平板PAD远程辅助操控。几分钟后,一处验电接地环便加装完毕。

  “人都不用上去,直接遥控,厉害了!”科技感满满的作业场面引来过往行人驻足观看。据悉,依托强大的智能算法,该机器人能够实现自主建模规划、自主学习适应、自动调整绕障,拥有人工难以媲美的标准化、精确化,可以进一步扩大作业面、提升工作效率,为客户无感知用电体验提供更强的技术保障。以往,不停电作业人员需要穿戴层层防护用具在高空作业,特别是高温季节不仅费时费力,且危险系数很高。现场负责人邢东宇介绍说:“通过为传统绝缘斗臂车加装智能双臂,以机器人自主操作为主、人工遥操为辅,极大减少了人员投入,避免了触电、高空坠落风险,从根本上增强了安全系数。”

  据了解,此次利用不停电作业机器人安装验电接地环,是该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继机器人带电接引线工作之后,结合“能带不停”实际需求,在配网不停电领域进行的又一拓展应用。今后,诸如对带电线路加装验电接地环、驱鸟器等附件的“微创手术”,都可以通过不停电作业机器人完成。预计年底前,唐山供电将通过该方式完成100支磁吸式驱鸟器、60支验电接地环的安装目标。(记者杜庆君 通讯员郁茹剑、王玉坚)

关键词:供电,检修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