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路北区:民心工程全部履约践诺 民生改善扩量提质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于建雷 王雪漫
2021-09-02 17:07:00
分享:

城市美景之青龙湖。唐山公益摄影团队 摄

  唐山市路北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位置,五年来,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31.3亿元,较五年前翻了一番,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民心工程全部履约践诺,民生改善扩量提质。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11个、背街小巷137条;168个老旧小区实现了集中供气供暖,城区25万户家庭完成燃气设施改造升级;持续开展“增绿添色”工程,新建口袋公园、游园29个,打造景观路段63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530亩,城区绿化覆盖率增至46%。

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大张刘村一景。田志国 摄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主、副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厕所改造率达到93%,48个村22537户居民完成“气代煤”改造,告别了燃煤取暖,村庄生活垃圾实现市场化管理,全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积极探索现代化城市管理新路径,物业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围绕巩固拓展文明城创建成果,着力整治城市社区环境,尤其是背街小巷的“脏乱差”问题,市民素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两次获评省级文明城区,为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作出了贡献。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改扩建社区(村)卫生服务机构57个,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较五年前增长20%,每千人医疗卫生床位达到12.4张,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倍,初步形成“小病不出社区(村),大病不出区,预防在基层”的诊疗格局。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养老机构44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唐山市路北区光明实验小学开展文化活动。朱明辉 摄

  积极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学校(园)40所,学校环境、师资力量、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幼儿园普惠率增至96.9%,排名全省前列,省级示范高中上线率、录取率稳居全市第一,获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县区。

  举办足球、冰雪等各类交流比赛近400场次,主题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省冰雪运动示范区。

  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发展,发放各类困难群体保障资金6.3亿元,22户6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新增就业6万人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退役军人服务“两站一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待遇全面落实。

  有效破解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办结不动产权证11.2万套,17个项目实现回迁,受益百姓达到14.5万户。不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城区警务站建设,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治安巡控体系日趋完善,创建零发案小区62个,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9.6%,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

关键词:路北,民心工程,环境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