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㊼丨路明元:“智慧盐田”奔你而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2021-06-01 09:31:37
分享:

  路明元,男,汉族,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唐山三友集团盐化公司设备部部长助理,主要负责公司自动化设备管理、维护、升级改造工作。曾获全国石化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能工巧匠、唐山市劳动模范、首届“唐山工匠”获得者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智慧盐田”奔你而来

  我是路明元,现任唐山三友集团盐化公司设备部部长助理。

  2017年9月底,我初到盐化。公司正处于转型的起步阶段,在“以地生金 转型发展”的总体布局指引下,明确了生产要向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方向迈进的目标。眼望百里盐滩,我深感任重而道远。

  路要一步步走,事儿要一件件干。当时,“初级卤水吹溴”投产不久,整个输回卤所用的24台水泵分布在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天有十余名操作工骑着摩托车进行往返操控,既费时又费力。为此,我向公司建议安装自动控制系统。因区域广、控制点分散,以电缆传输信号的常规方式成本费用太高,难以实施。我经过反复调研决定采用GPRS技术无线传输信号,搭建输回卤调度远程控制系统。在项目投用后,每年仅人工费用就为公司节约了近百万元。

  实现了单点远程控制以后,我又把目光放到更深层次的逻辑自动控制上。卤水赶制的过程看似简单,实则繁琐,各级卤水之间设有闸门或水泵,点多面广,实现自控很不容易。为解决电力输送、动力受限等问题,我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决定采用光伏供电来调整闸门启闭方式。同时,为减少后期推广运用的投资,我与生产人员一起优化走水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控制点……

  一次次挑灯夜战、一轮轮深入探讨,经过两年多的不断试验,成功完成了初级制卤区自控试验,这在海盐制盐行业是为首创。现在制卤自控已全面推广应用,总自控点数增至400余个,运行检测数据达到2000余个,不仅大幅提升了原盐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也为今后标准化、工厂化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原盐为满足下游企业,需求要通过“倒运”的方式进行集中洗盐和提升盐质。公司为缩短这个环节、降低运费,开始研究以“坨地洗盐”的方式代替以往的“倒运”模式。我和我的团队经过数轮改进,成功研发出收洗盐一体化设备,并于去年6月份在全公司进行推广使用,当年的产量便达到了19万吨,创效达300多万元。按照“设备轻量化、操作简便化、生产自动化、值守无人化”的原则,我们将继续加快原盐生产机械化步伐。

  盐化公司办公地点较为分散,最远单位离公司总部有近4公里的距离。过去,它们都是通过各自的专线上网,不仅费用高,而且无法与集团进行内网通讯,无形之中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对此,我与我的团队,将公司网络进行了整合,利用高压线路的路由,敷设近万米电力光缆,实现了整体网络连通,并与集团建立了内网通讯。这让NC、KK等办公系统能够应用起来,公司的信息化管理也有了质的飞跃。

  下一步,我和团队将立足5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探索盐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努力打造一个“智慧盐田”。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