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㊱丨邓晶:百年开滦绽芳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21-05-31 08:58:43
分享:

  邓晶,女,汉族,1985年9月,中共党员,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厂化工总控工、高级技师,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河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在2015年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个人第一名优异成绩。

  百年开滦绽芳华

  我叫邓晶,是开滦中润煤化工的一名技术工人。这里每一台设备的安装,每一条管道的铺设,每一处工艺的细节,我都了然于心;第一次开工,第一滴产品,我是见证者;每一次紧急工况处理,每一次检修,我是守护者。

  煤化工是开滦大刀阔斧转型发展的第一步,大学毕业怀揣着对专业的热爱和发展的憧憬,我兴奋的投身到热火朝天的煤化工园区建设中。

  这套甲醇项目是07年底建成投产的,当时是全国第四套,所有员工都是新手,可借鉴的操作经验几乎是没有。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停工,当时是我在上夜班,一台大型运转设备突然就跳车了,1300度的高温5.5mpa的高压,稍有犹豫处理不当就可能发生爆炸,怎么办?怎么处理?几十秒的时间,我迅速发出了各种指令,压力卸下来了,温度降下来了,煤气氧气各种介质都控制住了。

  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公司领导赶到控制室对我竖大拇指的时候,我那只拿鼠标的手还是颤抖的。事后,同事们问我,怎么做到的临危不惧?从上班到投产的6个月内,我每天泡在装置区学习,钻过每一台设备,跑过每一根管道,翻看过每一张图纸,给各种突发情况都做过预案,懂了自然就不怕了。

  生产步入正轨之后,我就开始琢磨怎样提质提产。这个设备叫一级加氢脱硫槽,更换催化剂需要停工7天,损失的都是甲醇产量啊!我就开始反复研究计算,找到了不用停车就能更换它的方法。像这样通过技术攻关,通过创新操作技法,生产瓶颈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项目产量不断刷新国内同规模装置的最高记录,很多同行慕名而来对标学习。

  我这个人呢,就是爱“较劲”,跟设备较劲,也跟自己较劲,遇上检修,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干就是两个多月,这都是常事,我倒不觉得辛苦,用我们开滦人自己的话说,这叫“特别能战斗”!

  2014年,我们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每年至少十个以上的技改创新项目,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创造着效益,培养的高技能人才在国家级比赛上拿了奖,输出的高技能人才在其他企业都成为技术骨干。这里也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十四年来,我从一名新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也看着一片盐碱荒滩发展成一座现代化的煤化工园区,煤化工成为百年开滦第二大支柱产业。

  我是千千万万个产业工人中的一员,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梦想,能参与企业转型发展,能为国企改革事业出一份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是自豪的,是骄傲的。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