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 学党史知行合一 悟真理践行宗旨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杜宇昕 李研 邢丁
2021-04-22 08:36:38
分享:

220千伏安宋二线检修现场。李建洲 摄

唐山港码头灯火辉煌。杨军 摄

  □通讯员 李研 记者 邢丁

  “终于把《党章》写完了,我要把它装裱后献给党组织!”日前,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孟令作耗时60多天,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一字不落地抄写在宣纸上,完成了一幅长达50米、共记1.72万字的长卷。他用这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连日来,在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红色标语”“红色讲堂”“红色故事”“红色感悟”随时随地随处可见可闻可感,“人人学、时时讲”的党史学习氛围日益浓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讲”“习”并重,抓活党史学习

  3月26日下午,“小马说党史”第三讲在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亮文化”活动中心如期举行。这是该中心党支部委员马亚运自编的“红色讲堂”,他深入挖掘选取党史中的里程碑事件,以小故事的形式讲出来,让党史学习如临其境、深入人心。

  每一期“小马说党史”都会采取“线下集中学、线上直播讲”的方式同步开展,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连载发布,让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学习。

  据该中心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李建洲介绍,进入3月份以来,唐山供电公司春检预试工作逐步展开,输电运检中心检修、保电等各项生产任务繁重,工作人员难以聚集。为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该中心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原文、原著,利用楼宇LED显示屏每日更新“党史上的今天”系列文章,在“亮旗先锋”公众号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课程、开设“学党史感悟”专栏,有效运用“线上看、线下学”的模式,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党史“微学习”,科学调整工学矛盾。“做好本职工作,点亮万家灯火!”“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广大党员纷纷在公众号分享着自己的学习感悟。

  “学”“做”结合,实践中悟真理

  学习党史,落在增信崇德、明理力行。在春检预试期间,该中心制定了“学中做、做中学”专项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中心工作,将传统课堂延伸到工作现场,以输电运检安全生产质效提升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在学史中领悟一以贯之的“理”,从中汲取智慧,指导推动工作。

  “1930年,毛主席在《调查工作》一文中写到‘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笔巨大财富……”3月19日,在220千伏安宋二线检修现场,党员贺秀义在工作间隙,结合此次现场看护方案的制定过程,聊起了开展调研的重要意义,“大家可不要小看我们现场勘查,哪里需要搭设跨越架,哪里进行封网等防地线坠落措施,这也是作业人员对工作现场的一次重要调研。”

  “检修工作开始前需要相关班组人员到现场进行仔细勘查,掌握线路设备、通道详情,根据检修任务,量体裁衣编写三措一案,是把脉问诊、精益检修的关键。”坐在一边的年轻党员深刻认识到了学习党史对于指导工作的现实意义。

  该中心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信仰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据工作负责人介绍,此次检修的主要任务是更换总计20.27千米、55基杆塔的老旧架空地线,原本8天的停电检修计划缩短至4天完成。

  “知”“行”合一,践行为民宗旨

  3月16日,国家电网冀北电力输电共产党员服务分队来到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社会联络站,聘任社会联络员,搭起了与客户之间的“连心桥”。据了解,自2002年瑞丰钢铁公司成立,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就与瑞丰钢铁公司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线路选址、线路切改路径、企业扩容建设等工作中付出了大量心血。

  当天,该中心党员服务队队员对瑞丰公司的供电线路设备进行了无人机巡检,仔细排查了车间厂区安全用电隐患,确保了企业生产可靠用电。这是该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365新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

  “学习党史让我们工区广大党员明了理、增了信,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就着力解决什么,做到‘有呼必应’和‘有难必帮’。”该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杨志才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相当满意。

  两年来,该中心党员服务队以服务美丽唐山、实践为民宗旨为出发点,全面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主动对接唐山地区重要电力客户、重大国家战略工程建设施工建设单位,开展“为企业送安全”、“护航京唐城际铁路”等“亮旗先锋”系列活动26期,提供设计咨询、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故障处理等“电保姆”服务,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成为了一张闪亮的金色名片,也收获了来自中铁二局、中铁四局项目部、中俄天然气管道施工项目部等众多单位的赞誉锦旗。

关键词:党史,教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