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曝光台

“中药饼干”折射食品审批乱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元鹏 2015-04-09 06:0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事论食

  事件:媒体报道,一男子在北京乐天超市酒仙桥分店购买了1800盒“灵芝饼干”,以食品中非法添加中药材、违反食品安全法为由起诉超市索要十倍赔偿。朝阳法院最终认定超市违反食品安全法,支持了购买者的诉讼请求,近日一审判决乐天应支付10倍赔偿288000元。超市则坚称,对人体未造成危害不赔,已提出上诉。

  很显然,一次买了1800盒“中药饼干”的消费者,又是一个“王海”。有人说,这又是一个靠打假赚钱的主儿。大家应该关注的是,这种利益诉求是不是合理?消费者的理由是:该产品标注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为QS440508010034,可确认就是普通食品。既然是普通食品为何添加中药材?食品就是食品,药品就是药品,保健品就是保健品,不能胡来。假如说,这种“中药饼干”是一种保健食品,还是能够接受的,但也应该向专门人群销售,而不是向普通人群销售。

  普通饼干被添加了灵芝成分,就不是普通食品了。百度百科显示,灵芝有这样几种功效:治疗肿瘤、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确实是宝贝。但要看用在什么地方,“是药三分毒”,这是普通的科学常识,药是不能乱吃的。而当厂家将灵芝添加到饼干中的时候,无疑就误导了消费者,有强制消费者吃药的嫌疑。

  超市不服判决的理由是“没有造成危害”,但有一个前提,就是这名索赔的消费者并没有食用。而且,即使食用了也未必就一定立马呈现出危害。正如都知道抽烟有危害一样,没见有谁抽一支烟立马毙命的。

  通过“中药饼干”案件,我们更需要关注在食品中添加中药材的乱象。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所谓的保健食品,这些保健食品都添加了中药材。有养殖户专门学习了一种养殖方法,叫“中药鸡”、“中药鸭”。就是购买各种药材,添加到饲料里。据说这种“中药鸡”、“中药鸭”还大受欢迎。

  与其相类似的食品还有很多:添加了中药的饮料、添加了中药的糖果、添加了中药的熟食。这虽然呼应了人们对健康的诉求,问题是一个健康的人吃了是否安全?即使是有病的人是不是也应该“对症而吃”?但愿这起食品案件,能引起食品监管部门的重视,对添加中药的食品审批要慎之又慎。

关键词:中药,饼干,灵芝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