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中药治疗应“量体裁衣”切忌“千人一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金宗明 2015-02-25 14:0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2月23日电(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目前有很多患者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后会出现咳嗽症状,并且久咳不止,有些长达数月或数年,病虽不重,但患者感觉非常痛苦,药疗、食疗、理疗,偏方,用了一个又一个,可就是不见好转,多方治疗无效。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孙惠敏主任说,中医中药治疗讲究的是辨证论治,对症治疗,也就是个体化治疗。按中医理论,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而这两大类又分别有很多个证型,如风热咳嗽、风寒咳嗽、风燥咳嗽、气虚咳嗽、阴虚咳嗽、痰湿咳嗽等。临床上要针对不同的证型,选用相应的药物。任何一张处方均有其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需要正规医疗机构的专业中医师为每个人“量身定制”,根据不同个体的体质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对症开方,按照“一人一方”来治疗,切忌“千人一方”,否则难以起到防治疾病的疗效。

  孙主任还强调,不单是治疗咳嗽这一种疾病需要强调“一人一方“,任何一种疾病都需如此,目前社会上冬季膏方滋补盛行,更需引起大家的注意,很多人看到别人吃效果好,拿过来照方就吃,结果出现心烦意躁,甚至出现长口疮、鼻子出血等现象。”补“要对”虚“,一般情况下没有明显的“虚”处可补,如果过分进补,反而会打乱身体平衡,给身体造成不应有的伤害。如想进补,就应先到医院就诊,请医生判断是否有这个必要,如有必要,医师会根据你的个人体质开出最适合的方子,不适合进补就不要随意“赶时髦“。

  总之,任何疾病的中药治疗,都应遵循“量体裁衣、一人一方“的原则,而非“千人一方”。

关键词:中医,治疗,患者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