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市中医医院药剂科添置中药免煎自动配方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超 刘政言 2015-01-21 08: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20日电(杨超 刘政言)“现在医院抓药,回到家只需开水冲服,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张大爷一边取药一边高兴的与其他患者交谈,“以前取草药,拿到家里自己煎煮,弄得儿女们特别讨厌这种气味,现在中医医院有个这个中药免煎自动配方机,直接拿回家冲服就可以喝了。”

  近日,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剂科新添置了中药免煎自动配方机,实现了中药配制的智能管理。智能管理下的中药分药、配药过程,缩短了市民的取药等候时间,也减少了人工抓药流程。这种电脑控制下取出来的中药不用熬制,只需冲入开水便可服用,被更多的市民,尤其是不会煎煮草药的市民所称赞。据药剂科科长刘丽萍介绍,有了这台机器,患者在接受医生的诊断后,拿着医生开具的药方,中药免煎自动配方机的系统会自动的将电子处方发送到自动发药终端,这时储药柜上所开具的药方灯就会闪亮,司药人员可根据显示的亮灯处取药瓶,以防拿错配方。自动配方机根据医生开具的药量,能自动分配剂量,也让配方机量更加准确。配出来的颗粒,自动分装到专门的小药盒里,自动密封,携带也很方便。它还有一个功能,能识别哪几味药放在一起会引起毒副作用或者降低药性,以防抓错药、配错伍,保证中药的安全,让患者放心服用。

关键词:中医医院,药剂科,自动配方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