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河北滦南: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体经济变“强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克亮 冯立城
2023-12-26 14:59:40
分享:

  河北省滦南县宋道口镇西泽坨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由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相结合,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机械化、专业化、规模化经营,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集体壮大的有效之路。

  西泽坨村周边钢锹企业较多,村民忙于务工,无暇管理土地,大部分田地承包给种粮大户经营,村民在土地上的收入不高,村集体经济也比较薄弱。村党支部经过多方征求村民意见,决定发挥本地土壤肥沃、土地成方连片的优势,发展农业规模经营。2023年村党支部把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上日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入户开展宣传,帮助群众分析利弊、算经济账,由村干部、党员带头,联合村内4个家庭农场,引领创办滦南县谷儒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全村村民加入合作社。

  统筹多方利益,凝聚发展合力。为实现群众、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共赢,该村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宣传引导、土地丈量、签订协议、发放资金等事宜。由村委会统一托管期限五年,每年每亩土地承包费1200元,签订协议即付款。每年租金在下一年种地前结清,土地亩数以确权证登记为准,地力补贴直接发放到农户,详细的章程明确了各方的责权利。截至目前,该村农户流转给村集体土地1800余亩,盘活闲置零散地420亩。为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盈利能力,合作社在土地上精打细算,做足发展文章,购置无人机、拖拉机、播种平台、深松机等农业生产设施,还可为周边其他合作社提供服务增加收入。同时农忙时优先招募入社群众到合作社务工,为合作社发展壮大凝聚了强大合力。

  牢记为民宗旨,共享发展红利。村集体拿出资金30万元入股,加上管理股占总股份资金的19.7%,和该村承包大户一起参与生产、经营、销售。逐步实现整合资源规模化种植经营,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应用升级,建成有利于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连片示范田。村集体通过整合土地,作为股东参与分红,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了新路径,村民在安心务工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收入,并且在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所用劳动力也为农民增加了新的收入,合作社预计每年营收1000万元,集体增加净收入80万元。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村小田并大田,开启了干部有干劲、大户有地种、农民有退路、粮食有增收、社会能稳定的“四有一能”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模式,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以及村集体为民服务能力。

关键词:滦南,合作社,集体经济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