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河北滦南:“暖心义警”守护乡邻 发挥群防群治大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怀平 闻宏伟
2023-12-19 14:21:00
分享:

  在河北省滦南县程庄镇,有一支被村民们亲切称为“暖心义警”的队伍,他们就是由程庄派出所组织成立的义警队伍。这支队伍以“服务群众、守护平安”为宗旨,夜以继日开展巡逻防控、邻里守望、安全宣传和便民服务等工作,时刻守护着老百姓的安全。为提升公安安全防范力量,程庄派出所自2022年开始组建一支由治安志愿者组建的“义警”队伍,目前有队员121人,旨在协助警察维护社区治安,提供安全防范服务,有效提升了基层联动治理合力。

  全天候巡逻 响应群众需求

  为提升“义警”队伍反应效率,程庄派出所坚持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守护冬日”等行动中,程庄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执勤点”建设,充分发挥义警队伍巡控力量,采取民警带队流动巡逻,“义警”驻村巡逻的模式,警民协调配合,对可疑情况进行询问和排查,有效预防了犯罪行为的发生。

  在2023年年初,潘家戴庄戴某某盗窃同村手机后逃跑,因该人一直居无定所,民警多次查找均未找到,一天村内“义警”巡控中发现戴某某正驾车返回家中取东西,“义警”队员及时与派出所取得联系,并用自家车辆将戴某某车辆堵到路口,民警赶到后,将戴某某抓获,并现场追回了被盗的手机。在巡逻过程中,义警们还积极响应村民的需求,为村民提供及时的帮助和解决困难。

  在2023年7月晚,程庄派出所接到“义警”巡逻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在程庄村西马路上躺着一个人,该人可能喝多了,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位女士酒醉倒在马路上,民警立即通过“义警”微信群发布消息,找到了其家属,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程庄派出所“义警”队伍他们不惧风雨、不辞辛劳,穿梭于乡镇的大街小巷之间,为居民排忧解难,将温暖和关怀传递给每一位村民。

  安全宣传 提高民安全意识

  程庄派出所的“义警”队伍在辖区安全宣传防范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通过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向村民普及安全知识,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义警”们在社区内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提醒村民注意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问题。同时,他们还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如针对老年人开展防骗防盗窃宣传、针对青少年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等。这些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意识,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2023年程庄镇诈骗类警情持续下降,在2022年全年9起基础上,2023年下降为1起。2023年夏季多雨洪涝时,“义警”队伍配合派出所巡堤筑坝,在各个池塘水系巡逻宣传防涝、防溺水安全知识,竖立警示标示。在发现辖区大顾庄村雨水倒灌到一养殖场警情后,义不容辞地帮助其修筑堤坝,为养殖户降低了损失。

  邻里守望 化解村民矛盾纠纷

  程庄派出所的义警队伍还积极组织邻里守望活动,加强了村民之间的联系和互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作为全县首个市级“枫桥式派出所”,程庄派出所在“义警”队伍中,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贤人之士、离退休干部、道德模范和带头致富的精英人物,他们通过号召和组织居民参与守望活动,鼓励居民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打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乡贤德高望重、办事公道、深得民心,是村民的主心骨。“义警”队伍积极吸纳乡贤成为社会综合治理大综治格局的重要力量,依托“川林警务室”“大马庄警务室”,就近为群众纠纷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开导,化矛盾于无形,当事人心服口服,很多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化解。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

  一年来,为群众解决热切期盼160余件,有效推动了乡村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在2023年8月份一起前店子村积怨18年的宅基地纠纷得到化解,相关情况被媒体报道。

  “暖心义警”们用行动守护着村民的安全,他们默默无闻却又无处不在,他们是村民身边的贴心守护者,为构建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滦南,治安,群众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