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古冶警方规范居民养犬显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娜
2021-07-22 08:45:50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营造依法、依规、文明养犬环境,古冶警方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从宣传引导、分区管控、排查整治三方面入手,提升人民群众规范、文明养犬意识,收到明显成效。

  该局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围绕养犬法律规定、犬证办理、养犬防疫知识等,开展精准化、针对性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自觉性。一是线上宣传加强引导。通过网络宣传 “唐山文明养犬”公众号、“养犬管理”小程序,引导居民了解养犬办证的重要性和办理程序。二是线下宣传普及知识。针对农村居民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在农贸市场、村组会议上通过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等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有关养犬管理规定,累计发放宣传材料 2000 余份。三是积极沟通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协作,突出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曝光力度,与三大运营商取得联系,将宣传内容在手机用户中进行传播,营造浓厚的文明规范养犬氛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依法、文明养犬意识。

  古冶公安分局在12派出所内实施分区管控,按照《唐山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结合各派出所辖区情况,划分为 6 个重点区域和 6 个一般区域进行分类管理。其中重点区域按照“一犬一档”模式,建立以免疫证号、犬证号、犬名、犬主、联系方式等为主的犬只档案,通过加密芯片为每只犬只制作具有识别功能的电子犬牌和电子犬证。目前,已办理犬牌犬证 2487 套。

  该局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先后7次会同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巡查行动,重点对不按规定栓养犬只,敞放犬只、携犬外出不牵犬绳、不给犬只办理养犬登记、不按时给犬只年审等问题进行劝导和处罚。对犬只严重扰乱他人正常生活秩序及公共场所秩序的报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养犬人严肃处理。对可能伤人滋事的藏獒、狼犬等大型烈性犬种,要求养犬人限期处理。

  行动以来,该局共行政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 94 起,行动战果位列全市第一,犬只伤人、因养犬引发的纠纷等警情同比去年分别下降了 23% 和 21% ,文明养犬已初见成效。(韩娜)

关键词:古冶,养犬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