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润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倩 刘辉 魏巍 杨雨熹
2021-03-04 10:57:2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刘倩 刘辉 魏巍 记者杨雨熹)2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响亮的指令,破碎锤、大铲车、挖掘机、雾炮车等机械开始作业。丰润区“一月见成效”三十天强化攻坚第三次集中拆除行动再次打响。

  为强力治理区域大气污染,连日来,丰润全区上下掀起大气污染防治“一月见成效”三十天强化攻坚行动。此次拆除行动是继前两次集中征拆后的又一次规模较大的征拆行动,共涉及16个镇街,拆除违法建筑53处、约4万平方米,腾空土地286亩。

  针对区域内“散乱污”企业及违法建筑,本次征拆中,银城铺镇组织了7个工作组,100名队员对17家违法建筑实施了集中拆除,涉及违建1万平方米,腾空土地25亩,取缔二手车市场一个,清理僵尸二手车200余辆;泉河头镇以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各项既定举措,拆除违规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腾清土地52.3亩;浭阳街道办事处持续贯彻落实区生态环保攻坚年行动安排,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紧盯问题整改,围绕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加大巡查力度、执法力度,此次拆除行动共清除违法建筑2000余平方米,腾清土地30亩……

  集中拆除行动落地有声,也得益于11个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精准快速落实责任。据统计,工业污染治理专班对相关企业进行全面兜底再摸排,累计拆除无名大院、散乱污企业62家;交通道路及车辆污染治理专班取缔城区环线停车场及二手车交易市场9个,清理车辆80余辆;城区治理专班清扫道路162万平方米、清洗楼体9000平方米;矿山治理专班对供电区域内32家矿山企业施行断电停产处理,吊离变压器80多台,累计减少容量44975千伏安;散煤治理专班缴散煤2362吨,取缔售煤点等96处……自2月16日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已累计拆除392处违法建筑,腾清土地1199亩。

  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对辖区散煤存量及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做好对散煤治理重要意义、洁净能源替代的优点等内容的宣传,切实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自律意识和社会担当意识;持续加强过往车辆相关证件和“四超”车辆的尾气排放、抛洒遗漏、脱落扬撒、脏乱差、未苫盖车辆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确保攻坚行动迅速见效。

关键词:丰润,污染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