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商立超 张国英 叶超 邢丁
2021-02-25 09:22:53
分享:

  近年来,迁安市立足比较优势,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产业融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全力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商立超 张国英 叶超 记者邢丁)近年来,迁安市立足比较优势,瞄准“打造区域性游客集散中心和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产业融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全力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有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2A级景区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

  坚持“三个一”,打造文旅产业新引擎。该市坚持统筹全域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协调联动、共建共享的大旅游工作格局。编制完成《迁安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供了科学依据,并配套编制乡村旅游、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构建“1+N”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一核四区一环”的空间体系和“1133”为主的旅游产品体系。2020年以来,实施重点文旅项目3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4个,完成投资26亿元。

  聚力“三个新”,激发文旅产业新活力。该市坚持“巩固提升、聚力突破”,以创新模式加快事业思维向产业思维转变。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旅游市场化改革,明确政企职责。目前,投资1.5亿元实施了白羊峪景区4A级创建、大龙庙国际度假山庄等项目;与中旅集团战略合作,引进旗下的风景公司,组建专业的项目运营管理团队,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政策创新,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设立专项资金,对景区景点建设、旅游要素体系完善、游客招徕等方面进行扶持奖励,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引导社会资本、传统企业跨界转型。开放创新,围绕讲好迁安故事,成功举办全域旅游重点项目推介会、唐山周末·恋上迁安、北京旅游形象大使迁安行、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等推介活动30余场次、高端赛事20余场次,“北方水城 美丽迁安”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培育“四个+”,打造文旅产业新品牌。该市实施“旅游+”“+旅游”模式,推动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全域旅游产品和业态。

  突出“城市+旅游”品牌,紧盯“北方水城 美丽迁安”建设目标,做活“水经济”“夜经济”,投资2亿元启动建设了2000亩海绵公园,投资5000万元对城市亮化进行全面提升,总投资15亿元的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开放运营。

  培育“乡村振兴+旅游”品牌,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五清三建一改”,投资10亿元依托138公里的4条绿道,串联了7个A级景区和90%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发展特色休闲乡村游,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体育运动协会和美丽乡村共同发展模式,打造自行车主题村。

  做强“文体+旅游”品牌,国家级社会文化资源共享项目验收挂牌,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举办了四届轩辕黄帝文化周,成为展示迁安形象的重要品牌和窗口;每年承办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京津冀龙舟赛等国际、国家级知名赛事,奥体中心国家拳击队、游泳队训练基地品牌效应凸显,连续两年荣获河北省县级体育工作实绩考核评价最佳奖。

  擦亮“生态+旅游”品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挖近10万亩废弃矿山潜力,变废为宝,探索出一条生态修复与产业转型融合并进的新路。目前,投资8.5亿元的金岭矿山公园借鉴加拿大布查特公园的先进经验,打造世界级生态公园,棒磨山、灵山等矿山生态修复旅游观光项目稳健起步,矿山华美蝶变未来可期。

  《河北经济日报》(2021年2月25日06版)

关键词:迁安,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