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实施转型提升 推进质量强市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邢丁 商立超 赵秀杰 李硕
2021-02-18 09:17:27
分享:

  近年来,迁安市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产业发展、生态质量、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服务等六大领域实施转型提升,倾力打造“转型典范、品质迁安”,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报讯(记者邢丁 通讯员 商立超 赵秀杰 李硕)迁安市自2017年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资格以来,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产业发展、生态质量、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服务等六大领域实施转型提升,倾力打造“转型典范、品质迁安”,取得了优异成绩。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2020年,市长王鸿飞在全省质量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代表该市做了典型发言,省政府对该市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强化质量与品牌建设。2018年在全省率先出台的《迁安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开创了我省县级政府质量奖先河,目前已有6个团体和6名个人获此称号。通过开展优势企业培育,逐渐形成品牌市场竞争优势,影响和带动了一批企业运用品牌有效提升市场竞争优势。截至目前,该市荣获唐山市政府质量奖2个、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地理标志产品2件、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9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47件、增量0.89件。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在多个领域打造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激励企业建立行业标准,有效推动了该市标准化战略实施。该市审批局成为全省首家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县级试点单位;该市承担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文化服务保障)专项试点”被确定为国家首批51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全省共两个城市获得创建资格;省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省级电梯维保服务标准化等两个省级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有序展开;全域旅游标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得到了国家、省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推广;首钢迁钢、首钢智新等两家企业被确定为省企业标准领跑者项目。目前,该市共有15项产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参与制修订了《连续铸钢方坯和巨型坯》等20余项国家标准、《行政(审批)服务综合考评规范》等40余项地方标准。

  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检验检测高地,通过开展专项培训,全面提升该市企业管理水平。整合市政府各部门检测资源,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国有独资性质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涵盖食品(含食用农产品)、煤炭、成品油、特种设备、计量检定项目,检测中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组织钢铁行业专家,对该市11家钢铁及相关企业进行实验室能力评估,不断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提高实验室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实验室检测、控制能力,为产品质量提供技术支撑。组织了质量管理体系、新五项标准培训、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精益管理等5场次、1000余人次参加的培训交流活动,大力培育先进质量理念,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广大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以质量精神引领各行各业质量提升。深入落实“三创四建”要求,全力推动国家文明城、卫生城市、海绵城市、节水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常态化建设。“三医联动”改革扎实推进,获评我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中医药强县。坚持治气、治水、治山一体推进,位列绿色发展百强县第43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年间下降49%,首钢迁钢成为全国首家、行业唯一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验收的企业,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7%,金岭矿山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探索出变废为宝、产业融合的新路径。

  持续浓厚大质量氛围。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宣传“大质量”文化,在全市营造良好创建氛围。一是唐山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学习迁安质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该市举行,有效推广了该市质量工作典型经验。二是《中国质量报》和《河北经济日报》对迁安质量提升的经验做法做了专题报道。三是组织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和市民生活质量满意度调查,内容涵盖产业发展、生态质量、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服务等领域,调查结果显示,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和市民生活质量满意度调查分别为85.61和85.19,比2019年增长了0.15和0.97。四是组织“迁安市质量强市书画展”,全面展示该市上下一心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热情和风采。

  《河北经济日报》(2021年2月18日06版)

关键词:迁安,企业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