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商立超 李伟华 刘忠良 邢丁
2020-12-24 16:29:06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商立超 李伟华 刘忠良 记者邢丁)2018年,迁安市全面启动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成立了创建工作办公室和创建指挥部。今年6月份,通过省内初审验收合格,获得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资格,并于10月31日通过了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国检考核验收,同意按规定上报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完成命名授牌程序,为该市加快推进“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源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该市成立领导机构,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创建指挥部,住建、发改、水利三部门牵总负责,其他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成立节水机构,设立了迁安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明确节水机构的工作职责及任务。同时,对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结合该市创建工作实际,编制《迁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为创建工作任务的落实打下基础。

  建立健全节水法规制度。加强节水立法工作,先后颁布实施了《迁安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迁安市市区供水用水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节水法规体系;加强相关规划的制定。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了《迁安市城市节约用水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开展节水型载体建设。积极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指导企业(单位)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的创建工作,在技术与政策上给予扶持。通过节水型企业(单位)的创建活动,各单位建立健全了节水管理制度,摸清了用水现状,配齐了计量设施,促进了节水技术应用和节水技术改造,推进了循环用水。全面开展创建节水型小区,该市按照省级节水型小区创建要求,积极指导各小区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加强创建组织、宣传等建设。将节水型小区创建与居民节水器具改造工作相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水创建活动,为节水型小区创建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目前,该市先后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1个,省级节水型小区5个,省级节水型企业2家。

  推动节水型器具普及和开展节水宣传。该市积极开展联合检查,规范用水销售市场,严控市场来源,对市区主要销售市场进行集中检查和限期整改,从源头上控制淘汰型用水器具进入市场。开展广泛宣传,介绍节水器具的基本知识、节水原理等,全力推广使用节水器具。通过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全市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开展多形式节水宣传,利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节水手提袋、张贴画等宣传品,开展免费节水器具进小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举办节水漫画展评、节水知识巡展、节水演讲比赛,通过微信、微博推送节水信息,让节约用水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12月24日06版)

关键词:迁安,节水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