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玉田万杰“危中寻机”创奇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楹楹 余立群 闫航
2020-05-22 08:34:2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通讯员王楹楹 余立群 记者闫航)5月14日,在玉田印机科技园区内,浙江嘉兴客户前来接货的车辆早已等候在河北万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当天该公司生产的3台KN95级口罩机即将交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河北万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生死存亡之际,万杰印机迅速调整研发方向,依托公司的科技优势,主攻高端口罩机的生产,最大程度化解了疫情危机的影响,创造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奇迹。

胡永杰在车间调试口罩机。李洋摄

  危中寻机,及时转产谋自救

  “产品出不了海关,哪还有心思过年啊!”万杰科技董事长胡永杰告诉记者,公司70%以上的订单来自海外,受疫情影响,不能发货将给公司带来致命打击。重大危机面前绝不能坐以待毙,每天看到防疫物资紧缺的新闻,让胡永杰萌生了转产口罩机的想法。机械制造是自己的本行,机械原理触类旁通,生产口罩机应该不成问题。一方面国家有需要,一方面也能组织企业自救。

  2月15日,企业复产后,做技术出身的胡永杰带领研发团队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了口罩机试制工作。经过10几个日夜的不懈研发,万杰第一台口罩机诞生。

  可是,看到第一台口罩机成品后胡永杰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胡永杰说:“和别人一样的机器,没有什么亮点,没有竞争优势。做就要做到极致!”

胡永杰在车间检查口罩机调试后出品质量。李洋摄

  经过数十次不断的尝试改进和技术创新,研发团队改进了材料输送和软件系统,成功试制了第4代产品。技术创新让万杰生产的KN95级口罩机突破了传统口罩机每分钟生产20-50片的产能瓶颈,并将机械效率提升了3倍,达到每分钟产出150片以上。

  随着机械效率的提高,口罩机的订单也纷至沓来,目前该公司已经接到国内各地订单30余台,销售额超5000万元。达到了往年全年主营业务销售额的60%以上,出口受阻的难关终于平安度过。

万杰公司工人正在调试标签印刷机。李洋摄

  精益求精、做印机行业领跑者

  口罩机的订单只能解一时之危,疫情终将过去。胡永杰深知,聚焦印机主业,不断开展科研攻坚,才是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的根本。

  河北万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生产卷筒纸印刷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北方最早研制标签印刷机的企业之一。

  胡永杰拿出一摞精美的红酒标签告诉记者,这不是普通的标签,方寸大小的标签上用到了冷烫金、热汤金、柔印、丝网印刷等多种印刷工艺,可根据客户要求印刷10余种不同工艺。这些特制的红酒标签正是用他们公司生产的标签印刷机制作出来的。

  在欧洲,红酒基本没有外包装,因此红酒标签往往极富设计感,工艺十分考究,印刷难度极高。做印机研发出身的胡永杰将创业目标锁定在标签印刷机,主攻难度最大的红酒标签,“要做就做最好的,我对我们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很有信心!”

  1999年创业初期,胡永杰也曾购买先进设备进行拆解、测绘、仿制,学得来外形却学不来精髓,这让他意识到,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有话语权。

  万杰公司现在员工98人,研发团队就占40多人,他们经常在国外接触市场,了解行情,指导研发方向。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额的8%左右,最高达到13%,研发投入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现在,万杰产品实现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试制一代,每次大型展会都有新品推出的更新频率,走出了科技创新的“万杰节奏”。

万杰公司工人正在调试标签印刷机。李洋摄

  经过了五六代的研发提升,目前万杰生产的标签机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过去需要10台设备才能完成的,现在用一台设备就能轻松搞定!”高度的功能集成让万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让客户节省了购买成本,使万杰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与日俱增。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胡永杰成立了万杰欧洲公司。目前,该公司产品远销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韩国的销售额已达到韩国进口标签机总额的30%以上。

  2017年7月,万杰印机在新三版成功挂牌,是国内轮转印刷机械行业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2019年万杰实现营业收入近8000万元。科技的力量让万杰成为去年玉田县亩均税收最高的企业,不到20亩的面积,纳税达1093万元。

万杰公司工人正在组装标签印刷机。李洋摄

  20年的科技创新之路,让万杰印机频结硕果,拥有国家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先后负责起草了《不干胶标签印刷机行业标准》、《印刷机术语行业标准》《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行业标准》等5项国家级行业标准,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县助力,科创路上不孤单

  “今年我们新上了组合式PS版轮转印刷机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目前还有3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新项目的巨大投资让胡永杰一时犯了难。

  得知消息后,唐山市科技局专程来到万杰实地考察,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基金难题后,主动提出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在市县两级的合力组织下,万杰成功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进行了融资对接。目前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已受理了企业的贷款请求,材料审核通过后即可放款。

  资金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万杰正在研发的PS版660组合式间歇轮转印刷机项目还面临着许多技术挑战。为此,胡永杰找到了玉田县科技局寻求帮助。

  玉田县科技局长吴海燕说:“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请你放心,院校对接交给我们。”

  唐山市科技局、县委组织部的多方联系下,玉田科技部门帮助万杰成功对接了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有针对性解决技术需求。今年以来已帮助万杰签订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协议,1个产学研合作协议。5月11日,玉田科技部门带领万杰印机赴清华大学开展科技招商活动,主攻智能制造方向的张林鍹教授与万杰智能印机项目不谋而合,提出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有政府的大力支持,高校技术的‘源头活水’,才让企业持续迸发活力,科技创新的路上我们不是孤军奋战。”胡永杰对市县的支持十分感激。正是在市县有关部门的不断支持引导下,万杰先后荣获河北省创新型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及唐山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称号。顺利创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A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正在持续建设中。

  展望未来,胡永杰满怀信心。如今,万杰公司正朝着技术领先程度行业第一、出口规模中国第一、企业规模全国前三的科技领军型企业目标极速前行。

关键词:玉田县,万杰印机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