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回来了,唐山味道!寻觅特殊时期“解馋更安全”的城市味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0-04-15 10:16:0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刚出炉还烫手的棋子烧饼、香气诱人的小酥肉……“终于又能吃到这口朝思夜想的‘唐山味道’啦!”唐山宴美食街刚刚恢复营业不久,“铁粉”市民项丽丽就来打卡这里的地道美食。与以往“逛吃逛吃”模式不同,这次她全程未摘口罩,食物也是打了包带回家,“特殊时期,要解馋更要安全!”

唐山宴美食街,顾客正在有序选购餐品。魏永 供图

顾客将食物外带回家食用,最大可能保证用餐安全。魏永 供图

火锅选小锅,美味安全兼得。魏永 供图

  自4月1日部分区域恢复营业以来,和项丽丽一样选择美食“袋”着走的顾客可不在少数。本着防疫不松劲儿的原则,唐山宴鼓励人们将食品带回家食用,顾客也都倾向于这种更为安全的方式,选择外带的人数占比接近一半。对于堂食顾客,引导他们分散落座,桌与桌、人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唐山宴餐饮副总经理魏永介绍,复工以来,唐山宴每日迎接客流1000人次以上,“虽然这对接待能力3000人次的唐山宴来说不成问题,但我们还是积极采取严格的人数控制、体温检测等防疫措施,最大可能保证食客吃得开心、放心。”同步恢复营业的八旗贝勒爷宫廷火锅更是引入了小锅、分餐夹等“神器”加持用餐安全感,助力构建科学防范、安全贴心的就餐氛围。

  熟悉的“城市味蕾”不仅体现在精致的饮食博物馆,也藏身于烟火气十足的市井坊间。就在唐山宴恢复营业的同一天,位于悦富强城标准化菜市场二、三层的新煤医道夜市开始试营业。作为牵动唐山人城市记忆的文化符号,煤医道夜市的“盛装归来”可谓“自带流量”,而疫情期间的食品、人员安全则成为能否让市民安心的关键。

顾客进入新煤医道夜市,要先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必须佩戴口罩。张磊 供图
顾客在新煤医道夜市选购食品。张磊 供图

整洁卫生的用餐环境。张磊 供图

  “一楼标准化菜市场每天都有上万人次的客流,很多人买完菜都会上楼逛逛新夜市,带来人气的同时也是一场马虎不得的‘疫考’。”唐山市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市场负责人张磊介绍,试营业期间出摊的商户并不算多,但防疫工作却一点都不打折。每日定时消杀、严格体温检测、严把食品安全,所有食材都有保鲜膜、亚克力罩等“护体”。除了营业执照、健康证等“标配”,每个商户还要办理小餐点备案卡,给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查得到的安全。“可以说,没有一只炸串没‘身份’,没有一杯奶茶不走心!”

  据统计,截至3月23日,唐山市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率98.1%,餐饮法人样本企业复工复产率65.3%。人们心心念念的“唐山味道”,进度条正在加速回归中。

关键词:安全,食品,疫情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