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市长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三十三次常务会议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孙美
2020-04-09 09:10:41
分享:

  4月8日下午,唐山市市长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三十三次常务会议。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副市长杨华森、曹全民、张月仙、孙文仲、张伟、卢根发,市领导卢宏秋,市政府秘书长张文明出席会议。

  省第五督查组副组长张树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开艾,市政协副主席张会春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区曹妃甸片区高水平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工业重点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的意见》《唐山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唐山市“暖企促贸”行动方案》《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产权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的通知》《唐山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唐山市公共卫生管理实施方案》《唐山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6个预案、《关于设立社会救助基金的实施意见》《唐山市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府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联动、双线作战,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各级各单位要要因应国内外疫情新变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聚焦聚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和无症状感染者,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促进消费回补,稳住外贸基本盘,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食药品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夯实“双战双胜”的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自贸区曹妃甸片区是唐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集产业的重要平台,要支持自贸区创新发展、率先突破,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要聚焦制度创新,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产业开放发展等方面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着力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要聚焦产业聚集,找准抓实招商引资切入点,培育壮大港航服务业、大宗商品贸易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向高端化、特色化迈进。

  会议指出,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最关键的是企业安全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复业。目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外贸企业比其他企业遇到的冲击更大,生产经营更为困难,尤其需要各方支持帮扶。要在全市深入开展“暖企促贸”行动,用足市级权限细化实化外贸支持政策,助力企业降成本、稳订单、扩市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冲击影响,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共克时艰。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是唐山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坚持“企业无小事”理念,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发挥“唐山企业大学”微信群等扁平化服务平台作用,深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制度,争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特别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倡导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风气,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活力迸发。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倒计时。要全力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逐一明确方案、措施、责任、时限、标准等五项清单,确保4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部清零。要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等帮扶措施,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深化“百企帮千户”行动,确保脱贫退出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会议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我市产业需求和实际需要,聚焦农民工、高校毕业生、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坚持挖掘内需动力带动就业、扩大有效投资创造就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多措并举,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岗位、稳定就业。要安全有序引导就业,鼓励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方式招录员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确保用工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丁绣峰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