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清明祭英烈】他把生命牺牲在抗“疫”一线
——追记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民警李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谌璐
2020-04-03 11:26:44
分享:

  【人物档案】李剑,1979年9月14日出生,满族,一级警司警衔,2008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201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获市公安局嘉奖4次,曹妃甸区政府嘉奖2次,曹妃甸区委政法委优秀政法干警称号2次,唐山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1次。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参与侦办各类案件7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0余人,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70余万元。2020年2月28日,李剑在抗疫一线因公殉职,年仅41岁。 

  3月26日,唐山市曹妃甸区阴雨绵绵,北风卷起近海的波涛拍打着礁石哗哗作响。这一天,记者怀揣着像天气一样的心绪,来到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化学园派出所,探寻一位牺牲在抗疫一线民警的故事。

  他叫李剑,一级警司,2月28日14时44分许,在奉命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人员核查任务的途中,所乘坐的车辆被一个无证且酒驾司机驾驶的车辆迎面撞击,李剑因公牺牲,把41岁的宝贵生命奉献在抗击疫情、保民平安的征程上。

  35天坚守,用生命诠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参加完省厅、市局召开的疫情防控部署视频会议后,李剑就敏感地意识到,战斗即将打响。他驱车找遍曹妃甸工业区药店、诊所,自费六百多元购买一些亟需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回来分发给同事们。

  同宿舍的民警史宜帆记得当时李剑的话:“疫情不结束,咱们这段时间回不了家,出去执勤一定做好自身防护,别让家人惦记咱们啊。”

  史宜帆还记得,因为没有地方洗车,单位停放的车辆都很脏,是李剑利用两天中午休息时间,把2辆警车和战友们的10辆私家车都清洗干净,逐一消毒。同事小陈想帮忙,他看到小陈手上有伤口,坚决不让。李剑就是这样一个让大家感到非常暖心的一个人。平时所里同事家中有事,他都是主动替班。他总是替别人考虑的多,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

  化学园派出所所长康永刚说,“我们除了在辖区例行职务,还要到高速服务区参加防疫卡点的检查工作。每一次李剑都要求值白班,我知道当时白天过路车大约有11000辆,到了夜间就下降到5000辆左右。每天交班的时候,李剑的口罩里都能倒出水来,可他一如既往,真是个能扛事儿的好警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李剑所在的第二防疫小组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总要求落到实处,他每天要到辖区的5个央企、国企和其他企业走访核实职工入住的情况。

  “2月15日傍晚,一家央企报告新到工人1名,李剑不放心带着我们过去核查,查实新到工人其实是3名。我们最终补齐了疫情排查表,还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30份。”辅警唐文君说,“我们辖区的大货车多,修车补胎人员的流动性很大。每次核查的时候,李剑总是要求‘不漏人’,还跟相关的7个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

  出事的那天是2月28日,信息显示,当天下午两点左右,辖区某央企建筑公司有一名来自广州的员工,他搭乘的高铁可能经停重点疫区。所长康永刚让李剑带两名辅警去核查情况,以避免疫情输入风险。

  没想到,刚出去十几分钟就出事儿了……

  所长康永刚说:“后来,在清理事故现场时,我看见车里散落的40多份疫情排查表和30多份告知书,那是当天上午李剑负责的第二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成绩,那些表格上都是红点子,除去手印,剩下的都是李剑受伤时迸出来的血……”

  “从大年初一到不幸牺牲,李剑35天舍命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战严寒、顶暴雪,上卡口、下园区,严排查、广宣传,累计排查企业50余家,出租房屋30余处,各类人员4000余人,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局长张德良说起李剑不禁红了眼圈。“李剑在最后工作的35天里,那可就是舍命坚守,每天要开车行驶近200公里,步行28000多步,经手的各类统计报表和疫情防控告知书,摞起来得有一米半高。这是多么大的工作量!”

  李剑是党员,分局党委副书记付秀强记得,分局全体党员抗疫宣誓的情景。“我们一起宣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我们一块儿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手印,立下军令状。他铿锵宣誓的样子还在战友的脑海记忆犹新,没想到突然就‘走’了……”            

  为了当警察,他不懈努力了十个年头

  从警的这条路,李剑走得很艰辛。

  1998年,李剑第一次参加高考得了490多分。在遵化市武装部工作的父亲,有意让他报军队院校。但在报志愿的时候,李剑却把“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作为唯一志愿,并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但父亲很生气,命令他复读。1999年,李剑高考成绩520分,他再次违背父亲的意愿,把“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填报为唯一志愿……这一次,父亲看儿子铁了心,不再坚持,李剑高高兴兴来到石家庄,穿上了警蓝色的学警服装!

  没想到,他的毕业季迎来一项重大改革:警校学生不再毕业就入警。所有人需要参加社会公开招录。而那几年,警察招录很少,李剑在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朝阳道派出所“实习”,一边“实习”,一边等机会。

  朝阳道派出所已经退休8年的老民警马国中还记得,“红星楼与和平楼都是老旧小区,经常发生入室盗窃、丢失自行车等案件。李剑来了之后,白天协助民警办案,誊写各种笔录,晚上带头进行巡逻、蹲坑等工作,我觉得他就像是个‘永动机’不知疲倦,后来那里的发案率大幅度下降,李剑是立下汗马功劳的。”

  “那时候,所里有重大警情,都愿意带上李剑,我们都叫他‘大剑’。因为他是一米八多的大个儿,脸也晒得黑,遇上事儿有办法、会处置、结果好,遇上急难险重的场面,‘大剑’肯定站在最前边,第一个冲上去。”2018年退休的民警么文利曾经是管片儿警长,也是李剑的带班老师,回忆起过往记忆犹新。“有一回,一个女精神病患者发作了,拿把匕首上街连续捅了四个人。就在别人还在商量如何处置的时候,李剑悄悄戴好警用防割手套,找了个机会猛虎下山一样扑上去,瞬间就解除了警情。当时,围观的老百姓得有几百人,都给李剑鼓掌叫好,看着真给咱警察提气!”

  “我是山西省警校毕业的,跟李剑一起来到派出所实习。我在这儿坚持了一年半,后来考到政府部门上班了。说实在的,我也不舍得离开,毕竟在学校里学了几年。可是理想不能当饭吃,一个月300块钱的‘实习补贴’,连自己吃饭都勉强。”当年的战友王兴说,“正式上班后,我也经常会到派出所看看,可李剑一直坚持着。一如既往地充满朝气和活力。”

  妻子张美玉是李剑高中同学,当年,他俩的高考分数不相上下,一个上了本科河北省师范大学,一个去了专科省警院。毕业后,一个分到了唐山师范学院,一个到派出所“实习”。

  李剑早一年毕业,每月都给“女朋友”寄200元钱,说自己是有工资的人了。“我上班后,才知道他挣的那么少。”张美玉说,“他当‘协警’六年,几乎没参加过朋友的聚会和生日宴,就怕还不起那个人情。”

  2007年,李剑结婚了,一个“临时工”娶了个大学老师,只因为彼此了解、心心相印。张美玉说,“当时,他是有压力的,我也劝他换个行业。有一回,他想了很久,说‘我为了当警察,两次参加高考,现在改行丢了专业,不就跟丢了魂一样吗?我再努力试试!’。”

  张美玉曾看见李剑三次痛哭失声:一次是因为参加公安类公务员考试,笔试过了,面试差了零点二分而落选;一次是母亲因病去世;一次是2008年通过入警考试,喜极而泣……

  穿上警服,30岁的李剑像个模特一样,在爱人面前转了一圈又一圈。问她,我穿警服多帅呀!我这个大个儿,就是为了穿警服长的…… 

  超不过三句话,准就谈到案子上去

  2008年9月,当时的唐山市公安局曹妃甸工业区分局来了一个面色黝黑、身伟体武、目光烁亮的人,时任分局副局长主管刑侦工作(现任曹妃甸区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的赵长山看完履历表,当即表态:“这个人我要了!”就这样,李剑当上了梦寐以求的刑警。

  2009年初,一次国际会议在曹妃甸举办,发生了国家某部委车辆被盗案件。李剑作为侦查骨干,第一时间调取了宾馆的监控录像,发现有一辆黑色轿车尾随着被盗车来到停车区,2分40秒后迅速离开,具有重大嫌疑。

  经过寻踪觅迹,李剑很快就查实嫌疑轿车有9副偷来的车牌,多次出没于京沈、唐港和沿海高速,而且每一次出现,沿途都会发生开锁盗窃案件。

  没有捷径可走,李剑用了一周时间、行程2600多公里,按照掌握的刑侦信息,把嫌疑车辆的行动路线踏查了一遍。经过认真梳理,他把嫌疑车经常上下的高速口缩小到唐山境内四个、秦皇岛境内三个。为了尽可能把握战机,李剑曾经连续52个小时守在高速秦皇岛指挥中心,并且成功捕捉到嫌疑车辆上高速的影像。案件成功告破,两名嫌疑人落网,成功追缴某部委领导被盗的物品。李剑请假“撑不住了,睡俩钟点”, 他没等人去喊就来到审讯室继续工作,完成了整个案件的审讯和记录。

  他就是这样的人,对工作痴迷,敬业,而且成长得越来越专业。2010年9月,某钢铁公司发生一起恶性聚众斗殴案件,导致1人死亡2人重伤。现场遗留有红缨枪、消防板斧和镐把,地上一摊摊血迹触目惊心。

  破案,现场的证据越充分,工作起来就越有抓手。在案发的24小时内,李剑先后找案件参与者、见证者做笔录19份,固定证据材料28份。为领导对案件的定性提供了坚实基础。最后,随着两个月的大追捕,藏匿在吉林深山里的主要嫌疑人落网。他不服气地问李剑:“我躲在背后,跑得很远,你怎么能找到我?”李剑告诉他:“在警察面前,只要你犯罪了,你就是个影子,我也得把你揪出来。”对方不由得感叹:“遇见克星了!”

  刑警大队民警孔德锁回忆说,2018年3月间,辖区发生了两次拦路抢劫汽车案。第一次,两名嫌疑人持刀威胁私家车司机,抢劫现金4000多元。第二次,就是20天后的深夜时分,两名嫌疑人持棍棒抢劫现金1000多元。两次的不同点,是嫌疑人的手段从威胁升级到殴打了。他和李剑白天调监控,晚上看视频,在会上研讨案件特点,回到宿舍也睡不着,还讨论案子。最后,就是李剑作出一个重要的判断,划小了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区域。每天晚上,带人去蹲坑,在蹲到第十三天的时候,李剑在夜市的人群中发现了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孔……就这样,一先一后成功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才知道,那两个网络赌友已经从网上购买了新的作案工具,想干票大的!

  “李剑一心痴迷于工作、沉迷于破案。他曾经两次在除夕之夜,在潜逃多年的嫌疑人大门口蹲坑,并成功将他们抓获归案,这种工作精神非常人所具有。”说话间,曹妃甸区公安局党委委员、临港治安分局局长张德良满含着热泪,“是金子总在发光,我们分局党委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且已经有了具体的安排。可还没等落实到位……”

  他把警服,当作是最美最好的时装

  2008年,李剑通过考试当上警察。这一年,他30岁,也是具有考录资格的最后一年。张美玉清楚地记得当时李剑对她的提醒:“我可能更没时间顾家了。同学们有的比我早四五年入警,人家比我多干多少活儿呀,我得抓紧赶赶。”

  2008年11月,李剑接待了做润滑油生意的杜女士。这是一位借钱创业的弄潮儿,购买的9万余元润滑油是假冒伪劣产品,加到外籍货轮上后致使发动机故障,引起外方强烈不满。她哭着说,这件事要是解决不了,刚建立起来的行业信誉就毁了。

  那一天,寒潮突至,狂风裹挟着瓢泼大雨引起供电故障。李剑掌着蜡烛做完笔录,已是晚上11点多。然后,他又连夜赶赴犯罪窝点,抓获一名看守库房的犯罪嫌疑人。

  为了将在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李剑一直没有放弃,直至两年后的2010年,李剑通过不懈努力,在北京某地将在逃之人抓获归案,为杜女士挽回经济损失近50万元。

  “我多次想请吃个饭,聊表一下谢意。可这么多年了,他每次都说‘没空没空,哪有空儿吃饭呀?’”杜女士回忆说,“我看请吃饭人家没空儿,想给他买套衣服。李警官说,别费心思了。这世界上还有比我这警服更好看的衣服吗?!”

  2010年11月,曹妃甸大开发正搞得如火如荼,一起1000万元的电厂煤款诈骗案发生了。一边是初冬时节电厂等煤发电,一边是远在鄂尔多斯杳无音信。

  根据初步侦查,嫌疑人藏匿在内蒙古,多次在乌鲁木齐和鄂尔多斯等地出现,并且有携款潜逃出境的倾向。战机稍纵即逝,李剑立即请战出发。他们从唐山乘飞机到石家庄,办完有关手续后,当夜22时从石家庄乘飞机赶到乌鲁木齐。第二天凌晨1时许,他们又打车赶往250公里外的鄂尔多斯。因为两个省区对有关证明材料的要求上有差异,为了不耽误工作,李剑马上又坐飞机返回石家庄。第二天15时补齐材料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乌鲁木齐。经过紧锣密鼓的工作,警方发现嫌疑人买了当日18时飞香港的机票!李剑等人立即赶往鄂尔多斯机场,并在登机通道里将嫌疑人缉拿归案。

  随后,李剑主动要求连夜开车将嫌疑人带回,而把可以休整一下的机会让给了战友。980公里,对于那个连续奔波了三天三夜的李剑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随车押解的两位战友,一个吃了感冒药,一个没有驾驶证,所以李剑责无旁贷,渴了,喝口水;饿了,嚼口面包;困了,拿冷水浇浇脑袋清醒一下。好不容易到了高速唐山出口,李剑把车开到站口外的广场上,嘱咐两位押解的战友看好人。话还没说完,他就趴在方向盘上打起了呼噜……

  时任分局副局长主管刑侦工作的赵长山说,“李剑是个特别珍惜荣誉的人,他说当警察干不好活儿破不了案,就是玷污了警服的光彩。”

   望星空,问苍天,哪一颗星星是你?

  2008年,李剑双喜临门。8月29日,女儿呱呱坠地。9月初,李剑到100公里外的原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临港治安分局去报到。

  “他去曹妃甸工作11年多,我两次带着孩子到他单位守岁,而且每次都遇上他们抓了犯罪嫌疑人,要往看守所里送,等他回来都快天亮了。”妻子张美玉说话间,微闭着双眼,那种回忆似乎都成了幸福。“每次盼着他回唐山家里,就怕听见他的手机响。他的手机一响,我的心就揪得慌。”

  有一组数据,张美玉还不知道,这一切都跟李剑的不懈坚持有关:2010年,他连续破获诈骗案件两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2017年,他为农民工兄弟成功追缴工资300余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积极主动摸排核查案件线索,2018年7月,他牵头成功打掉称霸一方的恶势力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绳之以法。

  张美玉回忆说,她有几回听见李剑说“我真是捡了条命回来”:

  有一回,李剑出差八九天。周日早晨突然听见开门声,迎面进来一个穿着黑棉衣、黑棉裤、脸上黑呼燎碳儿的人。我吓了一跳,说你这是咋的了,弄成这样!他站在门口喘着粗气说:你就别埋怨我了,我这是捡条命回来。汽车在高速上爆胎了,车着火了。要不是踹开玻璃爬出来,就完了。

  有一回,他周六刚回到家,菜刚端上桌电话就响了。当时,下着大雨,风刮的也邪乎,黑得对面看不见人。我知道拦也拦不住,就嘱咐他到了单位告诉一声。我等呀等呀,一直等到半夜11点半,他才告诉我到单位了。我埋怨他咋才到?他说:今天真是捡条命回来。天太黑,车滑沟里去了,刚被救援回来。

  还有一回,他去抓一个“黑社会”犯罪组织成员。对方持刀拼命反抗,他凭着自己练过功夫,愣是给制服了。回到家,他拎着衣服让我看被匕首划破的口子,说今天真是捡条命回来,要不是我身手好,今天就挂了……

  “也许是听多了,我总觉得警察确实离危险很近,可离死亡应该还有距离吧?”张美玉的眼泪哗哗而落。她哽咽着说,“今年2月14日,他给我订了一束鲜花。这是我们最浪漫的时候,他不是个会甜言蜜语的人。在微信视频的时候,他夸闺女长大了,让她要听妈妈的话,等疫情结束他就回家团聚!这回,他没有再……捡条命回来了,他真的把命给了他热爱的事业……” 

  李剑的女儿雯雯今年12岁,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她说爸爸牺牲以后自己都是偷着哭的,“妈妈很伤心,我不能刺激她。我常想,人什么时候能长大?现在,我觉得一下子就长大了,必须替爸爸当妈妈的依靠,所以我得坚强!”

  一个月了,张美玉还没从悲痛里缓过神来。经常夜不能寐,就打开窗户遥问上苍:“老天爷,请告诉我,哪颗星星是李剑?”

  后记:

  在李剑牺牲一个月的时候,记者来到曹妃甸。分别与李剑的家人、“实习”时的战友、刑警队战友、派出所战友,以及报案人等多个层面的42个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特别是去唐山市机场路派出所(原朝阳道派出所)采访,曾经跟李剑并肩战斗过的10位战友,都闻讯而至。他们中有退休9年的马国中、退休两年的么文利、已经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王兴,以及早就自谋职业的魏利强等人。分开11年了,听说有人想了解“大剑”,人们纷纷冒雨赶来,这份情谊令人感动。而这一切都源于“大剑”那种在工作上“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奋斗精神。

  人们说起李剑,有含泪的、有哽咽的,言谈话语间充满了惋惜和不舍。“他是一个领导喜欢、同事敬佩的人。”把“心里想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这个评语用在他身上,也是实至名归。

  在分局拟就的悼词里,有这样一段文字:“李剑同志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公正执法。他谦虚谨慎,虚心好学、积极上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勤勉敬业、扎实苦干,他冲锋在前破要案、抓逃犯,扎根基层体民情、作奉献;他不畏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经常连续奋战在重大案件的侦破现场,出现在困难群众的身边。……”

  妻子张美玉:

  你是我的最爱,我的希望,你的突然离去让我痛不欲生,让我惊慌失措,让我迷失了方向,让我没有了期望。我知道我不是自己,我知道你把懂事的闺女留给我,作为我的希望和陪伴。刚才梦里去给你算保险,我们书记抱着我,我伤心的哭的魂飞魄散。以前的我什么都不怕因为有你,现在的我因为突然丢了你而心灰意冷。

  但我知道我要继续活着,为了闺女,这次请原谅我的懦弱,因为没了你,就像失去了我的生命,这次坎太高太高,你的小美没有了一丝力量,这个世界的美好也不再属于她,她需要重生,才能接着走下去,这可能需要一生的过程。

  让你的陪你20年的小美陪你去,画上我们完美的句号;让雯雯她妈留下来,完成需要完成的使命。

  我现在刚刚学会一首歌,叫《望星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歌:“夜蒙蒙,望星空,我在寻找一颗星……即使你顾不上看我一眼 ……我也理解你此刻的心情。……即使你化作流星毅然离去……你也永远闪耀在我的心中……”

  女儿雯雯:

  爸爸,我不想你是英雄,我只要你平平凡凡的活着,只要你回家陪我们!…… 

关键词:民警,牺牲,疫情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