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五项措施确保尾矿库春季解冻期安全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唐建勋
2020-04-01 09:40:57
分享:

  为防范化解尾矿库春季解冻期安全风险,市应急管理局积极采取五项具体措施,确保全市134座尾矿库春季解冻期安全。

  精心谋划部署。该局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及时下发了《唐山市做好尾矿库春季解冻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深刻汲取以往事故教训,提前着手,制定措施,落实责任。

  全面自查自改。积极落实对全市尾矿库日常管理,加大自查频次,要求对照12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标准逐一核对,发现隐患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整改,按照属地原则上报备案。

  规范安全作业。推进实施尾矿库冬季“四个一律”管理模式,即:一律降低35座在用尾矿库的库内水位和浸润线高度;一律排尽99座停产(停用)尾矿库的库内存水;一律停止未采取冰下放矿和集中放矿措施及未使用干砂或碎石堆筑子坝尾矿库的运行;一律停止对坝体稳定可能产生扰动的勘测、钻探等坝体工程作业的施工。

  加强执法检查。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对四等以上及傍山型、山谷型等重点库,逐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发现违法行为从重处罚。

  强化督导帮扶。市安委办成立12个督导组,实行县级干部包联,明确职责分工,督促各地完善应急预案,发现险情及时妥善处置,确保安全。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还专门建立微信平台,采取专家视频指导、在线解答、现场服务等形式,帮扶尾矿库复工复产,并实行日调度、周汇总,全面掌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