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遵化警方履职责战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志军 杜宇昕
2020-03-30 09:03:23
分享:

  在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遵化警方以遍布全市648个村居的网格为依托,筑起阻击疫情蔓延的钢铁保垒。

  筑牢战“疫”防火墙

  防疫战打响后,遵化警方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指导思想,紧盯人员核查管控、道路卡口检查、自身防范等重点环节,第一时间将防控力量布设到一线。

  交警大队作为外围联合防疫查控点的主力军,自1月23日起严格按照执行战时工作机制。全警深入一线联合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力量,24小时驻守进出县域7个出入口,严防死守,对来往车辆、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结合外部防疫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布防策略,适时在城区3个进出口、石门省际卡口增设执勤点,进一步加紧加密防控篱笆。其间,累计检验车辆10万余辆,核查人员15万余人,有效地阻断了外部疫情侵入辖区的渠道。

  同时,按照“外围堵点、内圈巡线”策略,加强城区医院、商业繁华区等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会同交通、卫健等部门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一旦出现涉疫警情快速反应、科学处置。

  密织社区防控网

  遵化警方将社区防疫和社区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基层基础,推行25个基层派出所所长“1包十”、基层民警“1包多”举措,将防控力量前移至社区、村居,深入社区、走进群众,排查人员信息、整改风险隐患、宣传防疫知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防疫,先后吸纳1000余名社区服务志愿者、200名退休党员干部充实社区网格员防疫队伍,大到社区村庄、小到单元楼道,全面实行社区民警+网格员责任包干,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服务举措,用“警格+网格”融合管理机制来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编织起防控疫情人民战争的立体防疫网。期间,坚守社区查控点的民警带领网格员、志愿者,采取入户走访、电话核查、数据核查等方式,逐镇逐街逐楼逐栋逐户逐人采集登记信息、核查甄别数据,先后入户调查5万余户、21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员7600余人,发现违法犯罪线索15条、安全隐患60处,抓获逃犯4名,确保了外地返灌人员信息全面准确、无遗漏,疫情防控社区防线越来越坚固,实现了防控疫情斗争和社区警务工作的“双赢”。

  架设为企服务网

  遵化警方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的统筹部署的相关要求,盯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上公安答卷。该局通过微信、QQ等网络方式或者直接面对面形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走访摸排,对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问诊式”检查,为企业安全生产织牢“防护网”拧紧“安全阀”,同时关注企业诉求,疏通“赌点”,解决“难点”,及时解决多家企业车辆预约年检、上门办理居住证等困惑问题12起,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同时,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民生支持企业十项举措,积极引导群众利用遵化公安微警务、遵化政务网等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实现网上“隔空”高效办理。疫情以来,辖区已预约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320份,身份证办理537张。对急需办理事项或特殊困难的群众,推出“背包警务”服务,通过邮寄和代为跑腿的方式,提供代办和送证服务,非接触服务。疫情以来,共提供代办、跑腿服务50余起,已对辖区23家省市级重点企业、108家中小企业开展挂钩驻点帮扶。

  打好数据赋能战

  遵化警方抽调6名警力成立疫情防控大数据研判专班,建立闭环数据核查流程和防控数据库,运用科技手段,精准溯源监测,密切跟踪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措施,让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效。

  为确保防疫数据核查精准无误,数据研判专班24小时连轴转,对上级公安机关通报、联合查控点采集上报、其他联防联控单位报送的数据开展专项清洗、筛选加工、关联分析后,推送给社区民警、网格员深入社区(村组)及卫健部门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核查,做到涉疫情隐患车辆、人员可知、可查、可视、可控。截至目前,已累计分析研判数据3400余条,无一差错,全部精准落实核查,从中依法查处了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夏某和夏某某,并采取了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孙志军)

关键词:唐山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