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支持唐山五大产业发展!河北应急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赵立峰
2020-03-29 10:14:10
分享:

  为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近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印发《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其中明确,要依托唐山现有产业优势,支持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工程消能减震装备等五大产业发展,建设唐山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全球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呈现持续上升态势,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1.5万亿美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生产、民生、城市、安防等领域的应急需求旺盛,为河北发展应急产业提供了可能。为此,规划中提出,河北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集聚,通过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从而将河北打造成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走向国际”的应急产业新高地。

  在主要任务中,规划提出了要加快应急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形成2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6个省级应急产业基地、20个特色产业集群格局,初步形成区域应急产业链。

  在推动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将依托唐山现有产业优势,支持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工程消能减震装备等五大产业发展,建设唐山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按照规划,唐山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应急装备技术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以智能工程救援、监测预警、抢险救援、家用应急防护、工程结构消能减震为主导、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开平矿山救援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重型机械应急装备、应急安全防护装备、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物流、应急救援综合服务。

  高新区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两大特色应急装备产业,打造唐山市智能应急救援装备研发中心、国家级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汇中水利检测研发中心和启奥血液行业技术创新研发中心。

  遵化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危化品应急装备、高端环保应急装备、智慧消防安全产业、高端个体应急救援装备。

  路南城市公共安全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应急减灾救援服务、智能救援装备、工程结构消能减震装备、应急救援防护装备。

  迁安防震减灾应急产业园:重点发展精密隔震、建筑机电抗震、高强度建筑钢等。

  力争到2025年应急产业规模超1500亿元。

  在建设省级重点应急产业特色集群方面,将重点发展20个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应急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上下游企业配套、创业服务机构健全、关联企业相互协作支撑的产业格局。其中涉及到唐山市的有:

  迁安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品主要包括金属制品、设备制造等;

  唐山市高新区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品主要包括特种机器人、矿山智能装备等;

  滦南县铁锹产业集群,产品主要包括钢锹、五金工具等;

  乐亭县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集群,产品主要包括建筑模架施工装备、新型建筑支架及配套产业。

关键词:责任编辑:杜宇昕